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小青跑两会】四川省人大代表吴波:调整畜牧业人才招录门槛 加强藏区基层人才职业保障

发稿时间:2019-01-16 11: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116101800 

吴波接受记者采访。彭钰杰 摄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16日电(彭钰杰 记者 隆敏 叶心怡)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二次人代会期间,记者见到了省人大代表、甘孜州康定市农牧科技和供销社合作局动物疫病控制中心主任吴波。身着一身藏装的他热情地向前跨了一大步,激动地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说道:作为农牧届的一名代表,我既感到兴奋,也感到责任和压力,在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更是倍感鼓舞。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康定人,吴波已经成了单位的“老人”,从起初的青年人才到如今培育青年人才身份上的转变,吴波带来了他的建议:“我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农牧业发展政策的同时,给予甘孜地区更多的倾斜,例如结合甘孜藏区实际制定符合地方发展的畜牧业人才招录门槛、进一步加强藏区基层人才职业保障等。”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近年来,甘孜州农牧业发展在国家政策的正确引领下,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生态特色农业不断发展,全州农牧业发展持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吴波告诉记者,在发展的同时,他们也发现了并存的问题,甘孜地区农牧业发展基础还相对薄弱,农牧业人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体现不突出。 

  “每年我们都通过高校双选会来挑选优秀的青年人才,但看到艰苦的工作环境扭头就走的、即使转正后在面临生活压力的情况下选择离开的比比皆是,”吴波告诉记者,甘孜州人才招录已经出现了断代。 

  那么,如何才能拨开留不住、引不进这片人才迷雾呢? 

  吴波认为,一方面,要降低人才招收门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基层人才的待遇,不断完善保障机制。“以兽医站为例,目前,我们面向的都是本科及以上的青年人才,其实有许多专科院校的青年也极为优秀,但由于门槛问题,致使人才留不住、进不来、引进难,而这也是康定乃至甘孜州所面临的问题,另外,很多青年人在面临婚姻、住房等现实问题的情况下仍然会选择离开,”他希望,通过不断发展和巩固农牧业基层基础,逐步提升农牧业事业发展水平,为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勾画出了美好的路径。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