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成都市政协委员马群英:大力引入社会资本 让传统川剧融入青年市场

发稿时间:2019-01-22 14: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22日电(彭钰杰 记者 隆敏 叶心怡 实习生 张雷)变脸、吐火、吐火、变脸......在许多不了解川剧传统文化的朋友眼中,来到四川、来到成都,能够想到并前去体验的莫过于变脸、吐火两种传统川剧剧目。然而,在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汇诚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马群英看来,这只是传统川剧中的一小部分,还有众多优秀的剧目未被真正的发扬。因此,她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到:希望在大力传承和发扬川剧的同时引入社会资本,融入青年文化市场,增强川剧传统文化新动力。 

  说明: mmexport1548123832672_mh1548123910228 

  马群英接受记者采访。彭钰杰 摄 

  马群英认为,川剧之美便是生活之美,在“快餐文化”市场冲击之下,传统川剧逐步走向没落之路。“现在还在听川剧的大多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似乎不能理解、也没有耐心来细细品味川剧中的滋味。”那么,传承发扬传统川剧,路在何方? 

  在今年的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快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推动熊猫、川剧等文化的衍生品创新,打造更多‘成都礼物’精品”。川剧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可追溯至唐代年间,自古以来便是四川一张靓丽的名片,而在新时代,如何更好的融入青年市场,如何大胆创新?在从小热爱传统川剧文化的马群英看来,则需要政府的介入,同时,还应加大社会资本,不断创新川剧剧目表演形式、融入青年市场,走进百姓日常。 

  “一方面,可以从娃娃抓起,将他们必背的古诗词与川韵结合进行改良,形成川韵古诗,让孩子们在学习中进行传承;另一方面,结合现下青年人喜爱的电竞、电音等时尚元素,让川剧进行创新升级,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开辟一片新领域。马群英向记者表示,融入市场、调制符合青年口味的川剧新感觉极为重要,而这则需要社会资本的大力支持! 

  马群英以浙江越剧为例讲到,越剧在发展过程中深受青年人的喜爱,期间大力引入社会资本,不仅打造了越剧小镇,并结合现代音乐特点,融入青年市场,让青年人在优美的旋律中感受其中的美学。因此,马群英表示,川剧也应结合时下青年人喜欢的时尚元素,大胆创新表演形式,在剧目上进行改良,不断吸引社会资本,让川剧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向世界献出一份“成都礼物”。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