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成都市政协委员董杰:应加大对属地师范院校支持 促进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发稿时间:2019-01-25 2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25日电(记者 刘洪材 实习生 黄禹博 张雷)“成都在2018年,大幅度提升了基础教育教师的待遇,反映十分良好。我们为市政府点赞!”谈及成都市政府在教育上作出的成绩,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师范大学统战部部长董杰竖起了大拇指。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应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多项事业发展的先手棋。作为政协教育界别的委员,董杰带来了加大属地师范院校支持力度,促进成都市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董杰接受记者采访。黄禹博 摄 

  中国青年网:你认为要如何才能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础教育教师队伍? 

  政协委员董杰:我认为首先应让成都属地师范大学回归师范性,即让师范院校回归“师范性”,师范教育回归“专业性”,师范学生回归“职业性”。以四川师范大学为例,在经历了和全国高等院校一样“摊大饼”式地建设大而全的综合性大学后,已经重拾师范院校的特质、特色,砍掉多个非师范专业,加大师范生招生力度,开始了“回归”的大力度改革。2018年,师范生招生已从过去招生总数的20%多,增长到40%,2019年预计将接近50%。 

  此外,我还建议进一步增加基础教育教师待遇,让教师安心从教,提升职业荣誉感,使教师真正成为人们羡慕的职业。 

  中国青年网:你认为目前基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政协委员董杰:首先是成都市公办学校无编制严重不足。现有编制是基于上世纪90年代800万人口时核定的,目前成都人口已达2000多万,加上随迁子女有37万多适龄儿童入学。编制数差很大。 

  其次是属地师范院校毕业生被“政策”拒之于公办学校之外。2006成都各区规定,公办学校只进211、985高校毕业生,及部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使属地师范大学毕业生无法公平地进入公办学校。以四川师大为例:当毕业生不能进入成都公办学校的同时,却进入了重庆一、三、八中和成都外国语等民办学校,而这些学校都是很优秀的学校,这说明我们的学生是有能力在成都公办学校任教的。因此我建议成都市政府进行调整改革,促进公平,让优秀学生在同等条件下获得进入公办学校的机会,成为成都基础教育的优质资源。 

  中国青年网:关于你刚刚提到的巨大的编制上的缺口,你认为应该怎么解决? 

  政协委员董杰:我认为首先要加大改革力度,打通聘用教师进入编制的通道,激励教师不断提升自己,并适当、逐步增加基础教育教师编制。同时民办学校价格不断上涨,使群众负担过重,在义务教育阶段影响巨大。因此我认为对民办学校的收费,政府应该有所管控,使它保持在合理的区间。 

  中国青年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道中提到,要加快打造环高校经济知识圈,你对此有什么建议? 

  政协委员董杰:针对我们学校而言,我认为四川师范大学是四川省所有大学中艺术门类最多、艺术类学生规模最大的学校之一,集聚了一大批艺术类专家学者,自然也成了成都市文化创新核心区域。因此我建议以四川师范大学为中心创建成都市环高校文化创新产业带。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