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龙泉驿女作家李云:一支笔成为一生的执念

发稿时间:2019-01-31 15: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家李云。李云供图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31日电(记者 宋潞 实习生 陈诗瑶)寒冬腊月,温煦的朝晖投向大地,照得整个龙泉驿都有了生气。 

  酒红大衣,玫色手提包,短发,眼镜,脸上微施粉黛,带着笑容。初次见面,李云知性、优雅。“给你们带了几本书,我们去茶楼,坐下来慢慢聊”。 

  李云带着记者一行来到四川巴金文学院,这座积淀了浓厚文学底蕴的小院,是龙泉驿文艺家的沙龙,李云是常客之一。她坐在我们对面,将五十多年来与文学的因缘际会和使命驱使娓娓道来。 

  “我没有迫使自己带上使命,而是我进入了这行,肩负着这项责任,好像自然而然就有一种使命感。” 

  1995年,李云加入四川省作家协会,2018年,又顺利进入中国作家协会。自幼时主动给儿童读物的编辑写信,李云拿起笔的手,就再也没放下。 

  今年,是李云加入四川省作协的第二十四个年头,回望这一路,她说,“是外部力量在推动我。我比较随意,一路是慢慢积累来的。” 

  “我是幸运的” 

  父母是教师,受书香熏陶,李云自小就对文字有着浓厚的兴趣。五岁时,李云收到了她的启蒙读物——爸爸买给她的一本儿童读物。书在当时并不多见,李云对它爱不释手,翻来覆去读了好几遍。偶然一次阅读中,李云发现书中的插图与文字不符,便主动提笔给编辑写信,告知书中的误点。“渐渐开始对文字很敏感了,上小学后,便完全能阅读了。”李云说。 

  15岁那年,李云以四川省达州市语文第一的成绩考入一所师范学校。毕业那年,一个大型煤矿企业到李云所在的学校招聘职工教师,李云因优异的成绩受到校长推荐,成功进入这家企业。任职后,李云晚上给煤矿工人授课,白天利用空闲时间写诗,并发表了一部分诗作。 

  两年后,李云被推荐到成都学习,课后作业被老师当作范文并发表。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时光里,李云结识了不少文学名人,也慢慢踏上了她的文学路。 

  总结初出茅庐到步入文学圈的旅程,李云说:“我并不是从小就有作家梦,我是幸运的,也是一步步慢慢积累的。” 

  “女性也有自己的诗和远方” 

  后来,李云被调往北京,读书写作,接触了很多文学家,文人与生俱来的对社会进行抽丝破茧洞察后的悲悯,在李云身上也不例外地暗藏着。听中国煤矿作家讲述煤矿工人的故事,勾起了李云对煤矿企业那段任教时光的回忆。 

  在北京培训的时间里,李云写《黑妹》,批驳重男轻女思想,把大众的目光聚焦到煤矿这一并不光鲜亮丽的行业,希冀煤矿工人能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一天。 

   “性别的问题是不容回避的,身为女性,我必定会带有女性的视角,立场和观点”,成为作家以来,李云的目光从未从女性身上移开。她最近在写一部中篇小说,着眼女性的生育问题,李云认为,“女性不仅承担抚养孩子的责任,她们也有自己的诗和远方。” 

  “积淀的文化不会过时,老了也要慢慢写” 

  1993年,李云偶然得知龙泉驿正在打造“阳光城”,这座城市巨大的发展潜力、灵秀的山水风光以及延续至今的古蜀文脉深深吸引着李云,牵引着她来到这里。 

  往后的这些年里,龙泉驿的山水、桃花融进了李云的生活,成为她艺术造诣蓬勃生长的沃土。 

  龙泉山麓,桃源之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这片土地已不再年轻,而神秘的人文气息让它依然生机。一群或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土文艺家,或因种种因缘客居于此的文艺家,为这片土地赋予了灵性和诗意。 

  2018年,李云的访谈文集《艺术是永远的情人——与一群文艺家相遇在古驿》出版,把龙泉驿的二十六位有血有肉、个性十足的文艺隐者带进读者视野。 

  谈起创作缘起,她说,既是种种因缘际会,也是工作职责和使命驱使。 

  “我本身就在文联工作,联系文化艺术界人士是工作职责之一。能不能做一个系列访谈,既挖掘和展示龙泉驿文艺家的故事,又通过访谈录这个载体,加深与他们的联系,甚至促进文艺家之间、各艺术门类之间的互相交流。以整体形象推出他们,让艺术家走进大众,更接地气,更亲民;让市民亲近艺术、热爱艺术,学习艺术。彼此亲密互动,相得益彰。” 

  一部部作品的累积让外界越来越多地关注到李云,2018年6月,李云正式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名誉之下是更大的压力和责任。李云没有迫使自己带上使命,只是加入了这行,便肩负着这项责任。“100年以后有人来研究龙泉,就会看这些书,它不仅是文学作品,它有史料价值。” 

  人们常说,艺术家的艺术生命是有限的,可李云不以为然。已过了知天命的年纪,李云仍然放不下肩上的担子,“说使命感,大了一点,作家写作是自发的,源于热爱,责任是推动力。艺术家越老,应该越成熟,跟老中医一样,积累的东西不会过时。我虽然50多岁才加入中国作协,文学这块儿肯定是不会退休的,老了也要慢慢写。”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