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合武铁路上的护鸟人 坚守十年和鸟儿和谐共处

发稿时间:2019-04-21 17: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4月21日电(井迪 汪青城 刘卫兵)合武铁路是我国沪汉蓉高速铁路(快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其中穿越了大别山等多个生态环保敏感地带。每年春天,莺歌燕舞、鸟语花香……合武铁路湖北段沿线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合武铁路湖北段。井迪 摄 

  “驱”鸟,高铁网最怕鸟巢“钉子户” 

  48岁的周继伟,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供电段红安供电车间安全员。自合武铁路开通10年来,他就一直工作在维护合武铁路供电线的第一线,既“驱”鸟又“护”鸟,救护了30多只珍惜鸟类,为鸟类搭窝20余处,被工友称为“鸟爸”。 

  “我们管辖的合武铁路区段地处大别山,春暖花开时节,一些线路供电设备上鸟类筑巢的现象急剧增多,鸟类活动直接或间接引起供电设备故障的频次也随之增加,给供电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一说起鸟儿,周继伟既爱又“恨”。 

周继伟和同事在铁路周围找寻搭巢点。井迪 摄 

  “鸟多了,说明咱们生态环境变好了,鸟儿愿意来咱们这个地方搭窝筑巢,但这几年发生过多起因鸟筑巢、衔来细长树枝而导致接触网线路故障,逼停高铁动车的事件,影响了铁路运输安全秩序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周继伟说道。“有的线路上有一些‘钉子户’处所,当天清理了,第二天‘新家’又会重新搭起来。” 

  据了解,仅2018年11月以来,仅周继伟所在工班发现、清理接触网上的鸟巢就多达718余处。“一些鸟类在接触网等供电设备直接造窝筑巢,其巢材直接或间接造成短路故障。同样,鸟嘴衔着铁丝等导电巢材在供电设备上穿越飞行时,也特别容易引发此类问题的发生。”周继伟说道。 

 

周继伟和同事在安装工具。井迪 摄 

  为此,他们联系厂家积极研制“驱”鸟器,采用光、声、味等多种智能型驱鸟新技术、新措施,对容易搭建鸟巢的隔离开关底座、硬横梁吊柱和供电线格构钢支柱等关键处所加大巡视检查的频度,消除鸟巢隐患。 

  “我们现在主要采用的超声波驱鸟器的原理主要是通过定频和扫频的随机变化,发出适量的噪声及超声波,可避免鸟类在铁路供电设备附近筑巢。”周继伟介绍说。 

  “护”鸟,驱鸟同时为鸟儿“安新家” 

  通过近10年和鸟儿的朝夕相处,周继伟和工友们发现,不让鸟在设备上搭建鸟窝已经成为一种奢望,他们逐渐转变为“疏堵结合”科学防治方法:在驱鸟的同时,尽量不对鸟儿造成伤害,比如,在移除鸟巢时会帮鸟儿将“家”搬到附近的大树等地方;通过安装绝缘挡板,让鸟儿选择的一些危害小的设备上搭窝等等,实现人与鸟和谐相处。 

  据介绍,周继伟十年累计救护了30多只珍惜鸟类,为鸟类搭窝“安新家”20余处。他还常常带着孩子到铁路边给鸟儿喂食。“我们通过观察发现,只要预防得当,引导鸟儿在可控的地方搭建鸟窝,这样既确保了铁路供电安全,又能让鸟儿自由生存。”周继伟说道。 

 

为鸟搭建鸟巢。井迪 摄 

  通过采取这些合理措施,近两年来,周继伟所在工班负责管辖的合武铁路区段未发生一起因鸟窝导致线路跳闸的事故,高铁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人鸟实现了和谐相处,这是我们长久以来追求,看到它们自由自在安然自若的样子,我们内心无比幸福。”周继伟说道。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