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工大城固县支教志愿者:支教一年,自教一生

发稿时间:2019-06-27 2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27日电(记者 代红玉 通讯员 宋超)“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在这里快一年了,憧憬了跟大家的第一次相遇,却不曾考虑该如何别离”,话音刚落,研支团成员努力抑制住自己的泪水,却发现讲台下的学生们早已泪光点点……

  2018年8月31日,随着大巴车的一声轰鸣,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式前往那个奉献了8年的地方——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投身于二里初级中学、天明中心学校、水磑中心学校、双溪九年制学校、小河镇中心学校等5所山区学校的教育事业。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志愿者们的支教生涯已接近尾声。将近一年的时间,13名志愿者怀揣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的信念,坚持不懈地奋斗在山区教学第一线,恪守“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的理念,助力山区孩子筑梦远方、逐梦前行。

  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点开展多项主题活动。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讲好每一节课 不负三尺讲台

  支教育人,教育至关重要。三尺讲台,半根粉笔,研支团成员对授课早已驾轻就熟。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节课、改好每一次作业,13名支教团成员严格按照支教地安排,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2019年初,在全县29所学校期末联考中,志愿者们教授的班级取得不俗的成绩。支教地水磑中心学校、二里初级中学,三名志愿者所授物理,成绩位列全县前三名,天明中心学校支教志愿者教授生物位居全县第二名等。

  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点开展多项主题活动。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研究生支教团犹如一座桥梁,将山区与城市相连,用自己的阅历带孩子们看大美中国。一年来,13名志愿者共计举办活动50余项、家访20余次,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课余生活,拓展了他们的视野,助力他们全方位、多方向发展,使其能够迈向更加广阔的远方。

  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点开展多项主题活动。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同时,13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为支教地贫困学生募得社会捐赠近5000元,为支教地学校募得图书2000余本,落实与推进支教地“教育扶贫”的建设,为孩子们送去了关爱与温暖。

  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孩子们在一起。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支教与自教 回忆中充满感动

  披星戴月梦起长安,满载报国支教之志。一年时光匆匆逝,临别之际,回忆起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研支团成员们感触颇多。

  支教时光中,团长宋超一方面跟进研支团整体工作,一方面倾心服务支教地,实现了“教学+活动”两步走模式。他说:“支教路上,很幸运能遇到42名淳朴可爱的孩子,每天无论有多少事情,我总想抽时间去班里转一转,多一点时间的陪伴,多一点时间的付出,多一点时间的耕耘”。

  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孩子们在一起。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杨雨婷与宋超一样,负责八年级物理的教学,她经常和孩子们打成一片,陪伴他们办板报、练舞蹈等等,校园里处处留下了她们的欢声笑语。“忙碌的生活中,时常夹杂着小小的感动,孩子们全体为我唱生日歌,这是我没想到的,看到他们一张张抹着蛋糕的笑脸,孩子的热情与纯朴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中。”杨雨婷说道。

  邱小慧,负责五年级数学和八年级历史,跨年级跨学科给她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也带来了双份的快乐和成就感。“小学的孩子更天真,初中的孩子更成熟,面对不同年龄的孩子,我需要选择不同的方式,能够让孩子们在快乐成长的同时,提高学习成绩”。

  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孩子们在一起。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热爱音乐的李凯迪,将自己的爱好带到了支教地。山区停电是家常便饭,有一个周日晚上学校突然停电,李凯迪便拿着吉他,为孩子们唱歌,陪伴着孩子们直到来电,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微博点赞到:“每一天都有精彩瞬间”。

  据悉,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03年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以来,已经成功地向甘肃省临潭县、古浪县、陕西省城固县先后派出了十六批研究生支教队伍,共计143名支教志愿者,他们用辛勤的工作,推动了受援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服务地的基础教育事业和共青团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海竹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