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儿科青年徐鹏飞:孜孜不倦求医术 尽心尽力待患者

发稿时间:2019-08-07 16: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7日电(记者 宋佳 通讯员 刘瑞清)下午6点,熙熙攘攘的门诊大厅逐渐安静下来,忙碌了一天的医护人员拖着疲惫的身躯交接着工作,住院大楼里时不时传来孩子的哭闹声,西安市儿童医院的一天就要落幕。但是,对于感染二科的儿科医生徐鹏飞来说,忙碌还在继续。

  原来,他是要将每一位复诊患儿的病情以及复查结果详细整理登记,并定期电话随访患儿的病情,指导他们及时来科室复诊。为了尽可能缩短每一位家长的等候时间,延长就诊时的沟通时间,他只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完成这些看上去琐碎却特别重要的随访记录。

  正如对那个在暮色中伏案加班的年轻身影所彰显的那样,徐鹏飞在感染二科的同事和患者心中是一位德才兼备却又低调谦和的好青年。

  青年儿科医生徐鹏飞 西安市儿童医院供图

  感染二科的“百科全书”

  2011年7月,徐鹏飞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七年制儿科系,正式就职于西安市儿童医院,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基于母校的正规培养、严格要求,加上他自身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徐鹏飞“初出茅庐”就已经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在感染二科医护团队的心目中,徐鹏飞是无所不知、有问必答的“百科全书”。面对腰椎穿刺术、骨髓穿刺术这些临床操作,徐鹏飞无所不能、有求必应,集效率与质量于一身。今年7月,徐鹏飞又将他在北京进修期间熟练掌握的Menghini法肝脏穿刺术率先在感染二科穿刺室开展完成。

  这种穿刺术素有“一秒穿刺法”之称,不仅为患儿提供了精准的诊治,减轻了经济上的负担,同时也为感染二科肝病的发展推进了一大步。

  徐鹏飞正在工作。西安市儿童医院供图

  既是好医生,也是好老师

  不仅医学专业程度毋庸置疑,徐鹏飞对于患儿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在家长圈中有口皆碑。

  每天上午8点前,总有一些患儿家长们守候在医生办公室门前,等待着“徐医生”的到来。徐鹏飞总是有条不紊地询问病史,分析病因。待家长拿着检查报告单结果再次回到科室询问病情时,他总是放下手头工作,耐心地解答他们心中的困惑。随访的最后,他还不忘叮嘱家长需要注意的事项。

  除了诊疗工作,徐鹏飞还担任着科室内的教学工作。他将教学理念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协助科教科制定教学活动要求,规范教学查房准则,最终修订成册,用于各个科室教学活动的记录与总结。

  教学工作中,徐鹏飞总是积极备课,挑选经典病例,为学生们深入浅出的讲授诊治思路。面对学生们的“十万个为什么”,徐鹏飞总是能够思路清晰地抽丝剥茧,总结流程图帮助学生分析与理解,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徐鹏飞正在授课。西安市儿童医院供图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