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童馨:做海洋世界的“使者”

发稿时间:2019-08-09 0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9日电(记者 代红玉)“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为什么海豚会在海里救人?为什么企鹅爸爸会去孵蛋吗?”在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里,95后讲解员童馨正带领一群小朋友游馆,让他们在这里感受着海洋世界的无穷魅力。

  做海洋世界的“使者”,让孩子们了解海洋世界,是童馨的工作,更是她的梦想。曾几何时,童馨不敢拿麦克风,更不敢在人多处讲话,从讲话时候的战战兢兢到讲述绘声绘色,海洋馆的每一个角落里记录着她的奋斗,更承载着她的青春。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曲江海洋极地公园讲解员童馨作为主角之一,欣赏她在海洋世界里的青春梦想。

  家人是第一位“游客”

  对于西安这样的内陆城市而言,海洋世界有着无穷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每位游客的到来,童馨也是其中之一。“来工作第一天,主管就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海洋馆,丰富的海洋知识和各种各样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童馨笑着说道,虽然看起来有趣,但其实讲解工作也有看易实难的时候。海洋馆共有71个点位,一百多种海水生物,光普通的解说词就有近四万字,要想把这些内容了解清楚、讲述明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刚开始我连话筒都不敢拿,一拿话筒就紧张腿抖,说不出话。”童馨的回忆有点囧,虽然正式工作前也有过培训,可当正式面对游客时,她还是紧张,连话都说不出来。为了克服紧张,童馨每天熟记解说词,并把同事的讲解全部录制下来,反复聆听,揣摩讲解的思路,感受讲解的语气。

  童馨为游客做讲解。童馨 供图

  在讲解练习中,家人成了童馨最好的老师。每当熟悉一段内容后,童馨先在家中给家人讲解,让家人充当“游客”和“评委”,并根据家人们提出的建议不断调整。从给家人讲,到给一小部分游客讲解,再到给满场游客讲解,随着调整,童馨的讲解不断流畅,她也变得更加勇敢自信了。

  精进讲解艺术 让自己融入海洋世界

  海洋馆里有着各种各样的生物,一个优秀的讲解员不仅要给游客讲述丰富的海洋知识,而且还要通过问答、互动等方式调节气氛,充分展示海洋世界的魅力,拉近游客与海洋世界的距离。

  在工作之初,童馨用心熟记讲解词上的全部内容,然后满怀热情地给游客做讲解,但没过多久她就发现,讲解词是远远不够的。在前来参观的游客中,青少年儿童占很大一部分比例,而孩子们对海洋世界充满好奇的同时,也会提出千奇百怪的问题:“海豚为什么救人?海洋馆的水里面怎么打扫卫生?企鹅爸爸孵蛋真的六个月不吃不喝吗?……”由于知识储备不足,每次被小朋友们问住时,童馨的内心都无比尴尬。

  童馨在讲解中和小朋友做互动。 童馨 供图

  每当业余时间,童馨一方面努力提高自己讲解水平,一方面悄悄地去请教海洋馆里的驯养师、兽医、维护员等,而在他们的讲述中,童馨才真正“融入”海洋世界:既了解海豚出于“母爱”而屡次救助人类的故事,又得知一些因垃圾污染让海洋生物中毒死亡的悲剧事件。随着了解的不断深入,她更加明白,讲解不仅要让游客认识海洋世界,更要让大家去保护海洋世界,让海洋与人类和谐发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童馨讲解的形式不断变化,内容不断丰富,互动不断增多,在她的带领下,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海洋知识,学习海洋文化,保护海洋生态。“有时候觉得,在这讲解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使命。”童馨深有感触地说道。

  心有温度 让“投诉”变成“感谢”

  “现在有创可贴、风油精、降温贴、洗手液、湿巾、纸巾、镜子、手电筒等十来种常用物品。”在童馨的手腕,挂着一个巴掌大小的手包,而就是这个小小的手包,却在很多次讲解接待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童馨告诉记者,尽管自己不是无所不能,但她想竭尽所能让每一个游客都高高兴兴来,开开心心离开。

  童馨的手包。 闫坤 摄

  有一次童馨讲解完正准备休息,忽然下门口听到一片喧哗声,她便赶紧上前查看。原来一个小朋友在游览中不小心磕了一下痛哭流涕,家长看到孩子这样,就向海洋馆投诉。看着这种情况,童馨一边给馆里的医生打电话,一边迅速上前去哄那个小朋友,当她从手包里拿出几块糖果后,小孩子高兴地破涕而笑。大夫检查后发现孩子并无大碍,在童馨迅速有效的处理后,孩子家长的心情也逐渐好转,带着孩子回家。

  当天晚上童馨正打算休息,却接到了那名孩子父亲的电话,原来孩子爷爷的老年证丢失了。第二天一大早,童馨便早早赶到单位,仔细查看馆内的每一个角落,最后终于找到了孩子爷爷的老年证,得知他们已经离开西安,童馨就把老年证包好快递发送出去。后来孩子爸爸对投诉时的怒火感到十分尴尬和抱歉,对老年证失而复得又再三表示感谢。这让童馨深有感触: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杆秤,心怀善意用心付出就一定会收获。

  为了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游客,童馨总会默默的做好很多功课,久而久之,天气预报,随身药品,礼仪礼节这些工作规范也逐渐成为童馨的生活习惯。“她就是一个万能小秘书,有她在,我们做什么都放心。”童馨的朋友讲到。现在和家人、朋友出行,童馨总是体贴的关注着每个人的一切,当别人快乐,她的内心也充满幸福感。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