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消防员张浩浩:训练场与火场之间 细数一次次荣誉

发稿时间:2019-08-21 0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21日电(记者 宋佳)8月的西安临潼区,烈日炎炎,水泥地被炙烤成耀眼的白色,来到位于此处的延长石油管道运输第五分公司消防大队,张浩浩正在擦洗一辆消防车。18岁,张浩浩就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如今,部队的生活已经逐渐远去,但张浩浩仍旧坚守在消防员的职位上,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感觉消防员这个职业适合我,喜欢做这个。”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 ”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延长石油管道运输第五分公司消防大队班长张浩浩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一名平凡消防员的故事。

  张浩浩正在擦洗消防车。受访者供图

  “不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但是必须要进”

  十年前,18岁的张浩浩穿上了军装,他说:“男人不当兵,一辈子都会有遗憾。”那时参与社会救援的经历也让他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张浩浩回忆起在部队时,曾有一次,有人掉进4、5米高的煤斗,“上面是方形的,下面是一个很细的口,我和一个老班长下去救援,一点一点把煤挖出去,救援了将近3个小时,我们在里面几乎窒息了。”因为这次救援,张浩浩所在的支队荣获三等功。提及张浩浩印象最深的火灾救援,他表示是一次商场大火救援,“进去以后很黑,什么都看不到,也不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但是还必须得进,必须得做。”

  张浩浩在部队时。受访者供图

  如今,张浩浩仍旧像在部队里一样“拼”。 2013年,张浩浩因伤提前退伍,加入延长石油管道运输第五分公司消防大队。在公司内部,由安全员和消防员组成的检查组会定期进行消防隐患的排查,将危险杜绝在“萌芽”中,但是张浩浩和整个消防大队并没有因此远离置身火海的危险,因为他们还需要支援社会救援。

  2015年,临潼曲江旅游休闲度假区游客服务中心大楼大火,张浩浩跟随消防大队一起前去支援,他带领42米高喷消防车设置在楼层中间,利用高喷车优势堵截火势,防止火灾蔓延,并根据火势前移阵地,主动出击,出水压制,对重点保护区域进行隔离。经过全体参战人员五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受到临潼区委、区政府和西安市消防支队高度肯定。

  2018年11月28日,张浩浩驾驶车辆路过灞桥区长荣路龙湖?香醍国际社区时,发现有栋楼上浓烟滚滚,“根据我的经验,楼层中间着火了容易引发上面楼层着火,或者延伸到下面,很危险。”于是,他一口气从地下停车场跑到20层,第一时间疏散楼上群众,然后让物业人员关闭楼层电源,匆忙拿了防毒面具,利用室内消火栓拉出了一支水枪,冲进屋内将明火扑灭,然后悄悄离开。

  直到一周后,物业公司根据停车记录找到大队感谢张浩浩,大家才知道这件事。“作为消防员,看到这种事情肯定会第一时间去灭火,我觉得没多大事。”不善言辞的张浩浩每次被问到这件事时,总会这么说。

  张浩浩在训练中。受访者供图

  “三公里必须跑进12分钟内”

  新兵时期的“魔鬼”训练让如今的张浩浩回忆起来还不禁咋舌,但也正是那段时光让进入延长石油的张浩浩也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加入延长石油那天起,张浩浩就始终提醒自己:“我曾是一名消防战士,在这里我绝对不能比别人做得差。”

  无论是体能还是业务,他都对自己都有一套高标准。“我今年28岁了,还是要求三公里要跑进12分钟以内,11分钟左右。”

  进入公司几个月后,张浩浩就在延长石油组织的消防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队员”的称号,2016年11月取得延安消防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消防安全”专业合格证,12月取得国家初级灭火救援员职业资格证书,2018年6月取得国家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资格证书。也正是因为频频在集团内外“大比武”中获得荣誉,张浩浩很快就转为正式员工。

  张浩浩进行业务示范。受访者供图

  在张浩浩眼中,如今的工作与在部队时相比没有什么不同,3000米跑、单杠引体向上、三盘水带连接等体能和业务训练,一个都不能拉下,才能保证完成随时可能出现的救援任务。

  采访最后,张浩浩提起自己4岁的儿子,“他很喜欢看一些有关消防员的动画片,玩具也都是和消防有关的。”等儿子长大,张浩浩也会送他去当兵,“不管以后从事什么职业,男孩子应该去当两年兵。”张浩浩说。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