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贤惠儿媳万雪英:用爱撑起半边天

发稿时间:2019-08-30 14: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30日电(黄鹏 刘志宏)“百善孝为先”孝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寮塘乡谷口村,54岁的万雪英就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最好诠释。周围十里八乡的村民提到她,无不竖起大拇指:“太了不起了。”

  万雪英正在打理菜地。 刘志宏 摄

  与癌抗争的“女阿甘”

  黝黑的皮肤,满身的泥泞,这是初见万雪英时候的样子,谁又想,这个刚做完农活的在客厅里笑呵呵的忙前忙后妇女,是个已与癌症抗争九年之久的妇女。在2010年,她被诊断出宫颈癌,这些年,她每一天都在与病魔做着斗争。在湘雅医院放化疗时,激光照射,让万雪英难过得几度到了崩溃的边缘。用她的话说,一秒钟都难熬,还有化疗带来的强烈呕吐,胆汁都要吐出来了,这些种种的痛苦,万雪英至今还有些后怕,“但想到家里还能患病在床的家公和两个还未成年的孩子,我又坚持了下来。”

  医院回来后,在家休养的一年时间,在丈夫谢清华悉心照料下,身体恢复了许多,但仍要药物维持,每年还要去复检。她知道身上有病,大力气活从不勉强,生冷辣等刺激性食物从不入口,待人接物从不争执。

  口口相传的“贤内助”

  走进万雪英家中,不大的房子里井井有条,里里外外收拾的格外干净。谢清华谈起妻子这些年的勤劳奉献,他难掩感激泪水,“要是没有她,我都没法想像这个家是什么样子。”治病欠下不少外债,谢清华每天在外没日没夜的跑货运挣钱。她干不了重活,她就外接一些手工活,做些手工制品补贴家用。每天做饭、喂鸡、种菜,照顾家公、帮着女儿带带孩子,忙的时候根本停不下来。

  有人看万雪英如此辛苦劳累地支撑这个家,劝她好好保重身体,让自己过得轻松一点,但她只是淡淡地一笑。“既然我生了这个病,也不能为家里多做什么,只好尽量分担一些。”她骨子里天生带着一份朴素的乐观和善良,只把全副身心全副精力放到照顾家人身上,用行动把坚韧揉进苦难生活。

  万雪英骑着三轮车接送家公。 刘志宏 摄

  久病床前的“好儿媳”

  清晨的炊烟,傍晚的落日,在谷口村的小道上,她每天骑着三轮车接送家公到村口的小卖部,来回四趟,风雨无阻。“我爹患了几十年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双手都完全变形了,这几年,由于病情恶化,脾气也变得古怪起来,发起火来我们都没办法。”谢清华谈起父亲也笑着摇了摇头。万雪英却不这样认为,“我自己也生着病,其实他心里也难过,我能理解。”万雪英每日三餐,都将热气腾腾地饭菜端到公公手上。为了加强营养,她还变着法儿做各式菜肴。公公腿脚不便,天天坐在家里闷,万雪英就咬牙买了部电动三轮车,专门用来每天来回接送他去小卖部,和村民们聊天,打打牌。

  因为类风湿关节炎发作,公公晚上常常手脚疼得直叫唤,她一晚上就要起来好几次,不停的帮公公擦拭按摩,等到公公熟睡才能入睡,一晚上就这样睡睡起起折腾两三次。家公谢立忠说起儿媳也夸赞道:“真是上辈修来的福,要不是有这好儿媳,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

  生活给予了万雪英重重磨难,但她脸上永远洋溢着笑容,用乐观迎战生活中的困苦,就像挂在客厅里的万雪英亲手绣的十字绣“家和万事兴”--这一针一线里也融进了这个家庭朴素美好的愿望。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