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从“提篮叫卖”到“触网腾飞”小山药托起致富新希望

发稿时间:2019-09-03 15: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3日电(曾晴)紫山药又名“紫人参”,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誉,既是餐桌佳肴,又是保健药材。在2016年之前,凤山乡大部分紫山药却“藏在深闺无人识”,遭受价低还卖不出去的困局。2016年,东河村在安远县电商办、凤山乡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尝试触网销售,组建紫恋紫山药电商扶贫合作社。由合作社为贫困户及种植户统一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电商企业以保护价从合作社包销贫困户紫山药,合作社为电商企业统一组织采挖、分级包装,确保产品标准质量及产品供应。

  东河村党群服务中心。 许发扬 摄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凤山乡在安远县电商办的大力支持下,充分依托东河村种植紫山药的传统产业优势,将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紧密结合,形成了“电商扶贫合作社+电商扶贫基地+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模式,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

  从“提篮叫卖”到“触网腾飞”的转变

  以往提篮叫卖不仅售价低,而且村民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通过电商扶贫,不仅提高了价格和产量,市场也更加广阔了。51岁的徐阳星是凤山乡东河村的贫困户,平时要照顾重病的妻子。2015年刚开始种植紫山药时,徐阳星先是试着种植了2亩,在发现还是有些许的收益时,他慢慢扩大种植面积,自2016年合作社成立后,从4亩发展到现在的20多亩,每亩保底价在2.5元,每亩净增收4500元,而且采挖好的紫山药还有合作社上门收购,不但可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家庭,还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紫山药种植基地。 许发扬 摄

  “以前种紫山药的时候是自己拉去县城卖,那时候价钱又低,销路又不好,通过合作社帮我们销售之后,收入渐渐就高了,现在一亩能赚三四千。”徐阳星说道。除了帮贫困户销售种植的紫山药外,合作社还请了专门的技术人员在紫山药栽种时期来到田地间帮助贫困户指导、规划,在紫山药苗生长期间,技术人员也会定期去到田间查看长势。“感谢政府感谢党,帮我们脱贫致富,我以前的老房子改造成新房子的时候,政府还补贴了4万元给我,真的现在生活比之前好太多了。”提到如今的生活,徐阳星满脸笑意。

  如今在东河村,几乎每家每户都像徐阳星一样,种了三五亩甚至几十亩的紫山药,这些紫山药田面积连接成片,形成了一个紫山药种植基地。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的转变

  2016年,东河村成立了紫恋紫山药精准扶贫专业合作社,打破了一家一户一天地的观念,鼓励农户以技术、土地入股、产业扶贫贷款的方式扩大山药种植规模,将现有的紫山药地联合起来规模化生产,共享先进种植技术。同时,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抱团发展,实行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标准等,进一步提升山药品质,推动紫山药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

  销售方式上,合作社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引入电子商务销售模式,与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签协议,由合作社组织贫困户进行产品分级包装工作,电商企业负责产品营销,2016年7月开始销售紫山药以来,通过电商销售50万斤紫山药,贫困户每亩纯收入在5000元,当年基本实现了脱贫。

  产业基地挖采紫山药。 许发扬 摄

  从“口耳相传”到“品牌营销”的转变

  为使紫山药香飘万里,凤山乡抓住电商飞速发展的契机,成立了凤山乡精准扶贫电商孵化站,把“微媒体营销”作为宣传推介东河村紫山药的“助推器”,做好“土”文章,开展“紫山药王评选”和“紫山药宴厨艺交流”等活动,突出“东江紫山药、客家紫人参”的定位,紫山药一时间变身网红,畅销广东、上海、厦门、福州等地。

  据了解,合作社除了和云集、赣南优选等四个较大的电商平台签订销售订单的以外,线下销售也很火爆。除了直接卖紫山药,东河村还以紫山药为原材料进行深加工,建了紫山药粉丝加工厂生产紫山药粉丝。目前,安远县凤山乡以东河村和井丘村为主,共种植了紫山药约4000亩,今年预计产量有1000万斤,紫山药已经成为了农户心中的致富宝贝。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