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青年工匠胡中辉:15载匠心不改 用智慧守护光明

发稿时间:2019-09-04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平顶山9月4日电(张文杰 张香丽)25岁获得全国技术能手,29岁获评河南省首批“中原大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0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1岁当选共青团十八大代表、团中央常委,中国全国总工会十七大代表。累计完成公司科技项目53项、独立设计、制作工装110余套、解决一线生产技术难题300多项,加工的零部件有十几万件……

  9月3日,“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平高集团首席工匠、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胡中辉工作的地方,探访胡中辉从一名中级工到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代表的蜕变历程。

  胡中辉操作车床生产精密零部件。张香丽 摄

  2005年,中专毕业的胡中辉成为平高集团一名普通车工。“车工是最基层的工种,岗位周围到处是油污和噪音。”一位见证胡中辉成长的老师傅说,“胡中辉不怕苦,坚持了下来。”

  “我是农民的孩子,没钱没背景,但我相信实实在在的干就会有成绩、有收获。”胡中辉坚定地说,“年轻人要有梦想,要踏实肯干,从进入平高集团的那一刻,我就坚定了要实干的决心。”14年来,胡中辉累计加班17800多个小时。

  “高压开关设备被誉为电网的心脏,控制着电网的开与关、通与断,零部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电网的安全运行。”胡中辉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参加工作以来,凭着高超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他加工的零部件有十几万件,从未产出一件不合格品,一直保持着最优加工记录,他加工的零部件被称为免检产品。

  胡中辉向班组员工讲解加工技巧。张香丽 摄

  但胡中辉并未止步于此。“上班打开机器,下班关上电源,只是基本工作并不能进步,也没什么成就感。”为此,胡中辉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挑战我国特高压开关设备零部件制造的高度和精度,攻克了多种关键零部件的加工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关键零部件加工技术的垄断。

  “我们中国人不比别人差。”凭借着这股劲儿,胡中辉先后攻克了百万伏支架焊装、活塞杆装配、导向焊装等核心零部件的加工技术难题,加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使零部件加工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9%以上,为国家特高压电网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走出国门,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胡中辉指导班组员工编程。张香丽 摄

  从最初的勤学苦练、独自奋战,到如今俨然成为全科“医生”,带领着整个团队一起前进。作为技能专家的胡中辉,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发挥头雁作用,将总结的各项加工经验无私传授给工友们。截至目前,胡中辉累计带徒25人次,相继培养出高级技师6人,技师8人,其中,6名为省级技术能手。

  胡中辉给工作室成员授课。张香丽 摄

  “传承工匠精神非常重要。”胡中辉说。据了解,以胡中辉名字命名的国家级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已经成为培养技术能手、产业工匠,展示青年工匠风采的平台。工作室的成员已经全部具有省级技术能手的荣誉和水平,凭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操作技艺,纷纷在国家、省、市技能大赛中一展身手、崭露头角,各工种先后在全国技能大赛、河南省技能大赛获得多个荣誉。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