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电力超人”周乐超:从传承到创新 只为万家灯火明

发稿时间:2019-09-04 16: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平顶山9月4日电(张文杰 张香丽)9月3日,“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河南省平顶山市,聆听河南省“中原大工匠”、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技术员周乐超的精彩故事。

  周乐超曾经是一名老兵。2007年7月,他成为平顶山供电公司线路工区的一名 “新兵”。作为转业军人,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周乐超,骨子里有着军人那种不服输的劲头和年少的锐气与倔强。“在理论知识体系上比不过科班出身的大学生,在实践操作上比不过工作多年的师傅们,如果不下定决心迎头赶上,将被这个专业抛弃,远远落后于人家,将来必将事事被动。”周乐超说。

  周乐超进行高空作业。张香丽 摄

  从“老兵”到“新兵”身份的转换,第一步要从“拜师”开始。周乐超的师傅名叫朱玉伟,是输电线路工作岗位上有名的人物,曾经被评选为“平顶山市一线技术英杰”、河南省电力系统“先进生产者”的称号,在公司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人物”。

  “我将来也要成为像朱师傅这样用心做事、精益求精、始终走在专业前沿的人。”周乐超暗下决心。

  为了掌握过硬的本领,周乐超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刻苦钻研各种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检修工艺。10年来,周乐超共记录了读书笔记、事故分析笔记、工作流程笔记、安全规章笔记等等30余本。“困得睁不开眼时,就往额头上抹清凉油、风油精。”周乐超笑着说。

  工作一段时间后,周乐超发现,由于总爬高上低,跟铁塔打交道,同事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的,淤青不断。出于关心同事的目的,周乐超把看到的情况告诉了师傅朱玉伟,两人便开始研究对策,琢磨改进工具的办法。“这个是自动开闭锁跟头滑车的草图,这个是自动开闭锁软梯支架的草图,这个是修补导线预绞丝定位装置的草图……”周乐超和师傅的探讨交流乐此不疲。

  周乐超运用自己发明的“自动闭锁软梯支架”进行作业。张香丽 摄

  经过上百次的反复试验和改进,两人发明了线路作业自动闭锁软梯支架等三种新型工器具。不但填补了国内带电作业工器具的三项空白,更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降低了作业难度,让电网人在工作中“如虎添翼”。

  “以前需要10名工人40余分钟才能够完成的一个220千伏带电更换耐张瓷绝缘子串的工作流程,现在仅仅只需要5名工人5分40秒。时间是原先的15%,人员也减少了整整一半。”周乐超说。

  这次工具的创新,激发了周乐超的创新激情。地电位拆装V形串R销专用工具、导线异物处理器、远控收紧装置、人工简易带电除冰装置、限位绝缘隔离伞、手摇机动绞磨……一项项科技成果留下了周乐超的青春印记。

  随着工龄的增加,周乐超发现,他身旁熟悉的杆塔也变得越来越高,以前鼓鼓劲一口气就能爬上去,现在半天才能爬上去,中途还要歇上两次,上下一回人累得够呛。

  周乐超攀爬熟悉的杆塔。张香丽 摄

  平顶山地区多山,地形复杂,运营的铁塔高和电压等级也越来越高,维护难度越来越大。仅仅依靠现有的检查手段和常规测试,已不能满足高效快速安全的需求,效果也往往不是很好。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电路检修问题呢?周乐超不断思考着……

  2017年4月,周乐超被公司安排学无人机。“无人机能运用到电路检修中吗?”带着疑惑,周乐超来到郑州学习无人机驾驶技术。

  对从没有接触过无人机的周乐超来说,一开始最难建立的就是空间感和距离感,飞机在空中离目标有多近?如何才能更好的悬停和拍摄?这些问题困扰了周乐超足足两周时间。

  一天,周乐超看到自己刚满5岁的孩子在玩玩具飞机,心里灵光一现。周乐超拿起飞机玩具,摆弄着螺旋桨开始琢磨起来……

  就这样,一点通处处通,从玩具飞机的飞行原理中,周乐超悟到了无人机的操作要点,1个月后,周乐超顺利拿到了无人机的高级别机长驾照,从培训基地毕业,成为平顶山供电公司首位拿到驾驶证的一线工作人员。

  周乐超进行无人机巡查。张香丽 摄

  “通过无人机,咱可以快速而准确的看到设备是否受到损害,而且碰到了自然灾害,咱们第一时间到不了现场,无人机就可以发挥代替作用,开展输电线路巡查,准确定位杆塔、电路故障、视角广、无盲点。比人工巡线效率高出40倍呢。”周乐超兴奋地说。

  2019年,是周乐超工作的第13个年头,当初勇攀高峰的“新兵”已经蜕变成为平顶山供电公司乃至整个河南省电力系统输电专业的技术骨干。“青年人最大的资本不是经验丰富、胸有成竹,而是敢于做梦、勇于试错。”周乐超说,“青春不息,奋斗不止。未来,我将继续学习专业技术知识,提高知识修养,努力成为一名为千家万户输送光明的使者。”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