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汗水浇灌出绚烂的焊花

发稿时间:2019-11-25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25日电带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面罩遮住了整张脸,蹲在一根钢管面前一动不动,任凭手里的焊枪发出刺眼的蓝色火光,金色的焊花四处飞溅--他就是中铁隧道局南昌地铁4号线2标二工区项目部电焊工班长秦云峰。来到南昌五年,秦云峰先后参与了红谷隧道、南昌地铁二号线过江隧道、地铁四号线过江隧道等重大工程,用汗水浇灌出绚烂的焊花。

  秦云峰正在进行电焊作业。 李丽 摄

  肯吃苦,汗水浇灌出绚烂的焊花

  刚来到南昌,秦云峰就参与了红谷隧道的建设,此后,又参与了南昌地铁2号线和地铁四号线过江隧道建设。焊渣飞溅,焊枪欢快地喷吐着耀眼的光芒,防护罩的背后,是正蹲在地上一丝不苟地进行电焊作业的秦云峰。在技校上学的时候,秦云峰就是学得电焊工,但是这些技能应用到工作中还需要不断地练习。平焊、立焊、横焊、仰焊,他一项一项地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短短几个月,秦云峰就能在项目电焊工中独当一面。

  由于秦云峰焊接的焊口,外形精美、质量牢靠,在项目上他也有了“免检焊工”的声誉。这个“免检焊工”称号,意味着背后比他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汗水。

  穿着厚重的工服,冬天还好,夏天的时候,由于一个姿势常常要保持很长时间不动,常常热得汗流浃背,被焊弧灼伤眼、被溅出的焊星烧伤皮肤,这些在秦云峰眼中都是些“不值一提”的小事,至今他的手上还留有被焊星烧伤的伤疤。

  “这个小伙子就是有股不服输的精神,而且爱研究,别人都这么干的时候,他会琢磨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项目负责人表示,“焊工是一个实践性极强的工种,但这并不意味着理论知识不重要。不掌握理论知识的焊工只能永远处于‘二流子’水平。”秦云峰非常清醒,如果不学习,就会被时代淘汰。在江西省2019年高职扩招社会人员专项招生中,秦云峰考入了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准备在工作之余进一步深造。

  秦云峰正在工作。 李丽 摄

  甘奉献 用小节点保证大计划

  秦云峰除了自身技术过硬之外,还乐于奉献,不仅认真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且利用业余时间常常和大家进行工作上的技术交流,将工作经验传授给班组其他人员。

  每次能带动身边的焊工为企业作出新贡献,都是秦云峰最开心的时刻。“在别人看来,焊工很辛苦,但在我眼里,是苦中有乐。我最大的乐趣就是把我的技术和本领,教给有需要的工友们。”

  南昌地铁4号线过江隧道是整个工程的重点工程。秦云峰全天待命,随叫随到,用小节点保证大计划,为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南昌地铁4号线二标二工区实现多个第一,南昌轨道交通4号线第一组盖板、第一组底板、第一组顶板以及南昌地铁4号线首座主体车站封顶、“工人先锋号”泥水盾构顺利始发打下良好基础。

  秦云峰正在检查工作。 李丽 摄

  作为电焊工班长,秦云峰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通过不断的学习,成长为一个多面手。学无止境,除工作中同前辈师傅们学习外,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临电、设备、盾构相关知识,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

  秦云峰认为,成功没有捷径,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作为一名工人,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是我认为最有意义的创新。学习和创新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秦云峰说。(李丽)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