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用一碗粥温暖人心 用一片情担起责任

发稿时间:2019-12-11 15: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11日电(宋佳)冬季的早上6点半,天刚蒙蒙亮,街道上行人稀少,但位于西安劳动公园东路的一家“早餐店”却已人头攒动,身穿志愿者红背心的“服务员”穿梭忙碌,用香喷喷的粥和馒头一扫冬日清晨的寒意,慰藉着每一位在这里吃早餐的人。

  这家特殊的“早餐店”是西安高新区爱心企业家陈笑发起成立的爱心粥屋,从2018年6月至今的五百多天里,风雨无阻的为周围的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无偿提供早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投身公益 传递社会正能量

  说到成立粥屋的初衷,陈笑表示:“一碗热粥、一个热馒头虽然很普通,但是能够给需要的人送去温暖,送上帮助,我觉得这就是公益,这就是对社会的回馈。”

  

  陈笑在爱心粥屋做义工。高新区供图

  爱心粥屋并不是陈笑做公益的初始,早在2013年她就创办企业参与扶贫工作。“当时企业承担起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村25户99人的扶贫任务。我们就在思考怎么发展好产业,才能让他们彻底拔掉‘穷根’。”为此,陈笑为贫困户购买了种鸡、陕北小尾山羊,一家一家送到贫困户手中,还专门派技术人员驻村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家畜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随着家畜养殖产业逐渐走上正轨,每户每年都能够增加3000多元的收入,这些曾经的绝对贫困户们在陈笑和她的企业帮助下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此后的几年中,陈笑又陆续在西安周边的秦汉窑店街办西毛村、周至县尚村镇涧里村、蓝田县姚村等地,通过出资承包土地、帮扶留守儿童、捐赠安全暖冬物资等开展帮扶工作。

  爱心粥屋 温暖传递不停歇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陈笑开始琢磨如何持续的开展公益活动,但一直没有头绪。2018年5月,陈笑的朋友在西安市尚俭路开了一家免费爱心粥屋,得知这个消息后,陈笑赶紧前去取经,了解到建一个爱心粥屋所需的费用和系列审批后,她立即就开始办理相关手续。

  租房子、买设备,经过一个月的忙碌后,陈笑个人出资20万元在西安市劳动公园开起了爱心粥屋。虽然拥有充足的资金,但是爱心粥屋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粥屋成立之初,有不少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前来吃饭,但是每次排队打饭的时候秩序比较混乱,有些人还把碗筷带走……对于这些“小插曲”,陈笑对志愿者说:“我们应该换位思考,不排队可能是觉得咱提供的量不够,那咱就多准备点。”

  随着真心付出和时间的推移,陈笑的爱心粥屋在周边成为了一道“风景线”,来粥屋吃饭的人们不但自觉排队,有些老人还会把自家的小米、蜂蜜送给爱心粥屋。与此同时,爱心粥屋的社会关注度和认可度也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加入,西京医院呼吸科医护人员来到爱心粥屋为大家举行义诊;美发行业人士来为贫困人员免费理发;临近春节,书法协会的爱心人士来为大家写春联、送祝福;许多在校大学生在寒暑假加入志愿团队,奉献爱心。

  对于大家在爱心粥屋运营中做的贡献,陈笑表示特别感动:“现在粥屋有两个微信群,一共700多名志愿者,每天中午,大家在群里报名成为第二天的粥屋义工,即便寒冬凛冽,也挡不住大家来粥屋做义工的热情。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社会责任感,希望小小的粥屋能够把大家汇聚在一起,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陈笑很有信心:“我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把粥屋办下去。虽然每日千元的投入不是小数目,但这是一个企业家应该有的担当,希望更多有能力的人能够参与到公益活动里来。”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