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李兰娇:十二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温情诠释爱的真谛

发稿时间:2019-12-21 13: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21日电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久贫家中无贤妻”,但这句话用在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浒坑镇半山排社区居民李兰娇身上并不适用。作为妻子,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面对生活的艰难,她没有逃避,勇敢面对,毅然坚守,用自己的真情创造美好生活。 

    

  李兰娇正在给丈夫擦脸。稂小爽 摄 

  1977年,20岁的李兰娇与退役军人郭英河相识,两人很快走进婚姻殿堂,并在1979年生下可爱的女儿。时光飞逝,眼看女儿长大成人,夫妻俩也可退休过上安逸的养老生活,灾难却悄然降临。2007年底,郭英河由于高血脂中风瘫痪在床。这一躺,就是12年。本是与丈夫共享美好生活的时候,李兰娇却要挑起生活重担,照顾生活难以自理的郭英河。有人替她惋惜当初的选择,但李兰娇没有这么想,她觉得当初既然作出了选择,就要好好爱他一辈子。 

  “病人的心情很重要。”自从丈夫瘫痪在床,李兰娇每天的生活都是天刚刚亮就起床,给丈夫翻身、擦脸、喂饭。她也从未放弃对丈夫的治疗,到处求医问药,“只要对他身体有好处,都要试一试”。由于治疗的费用较高,加之两人本就不高的退休金,日子捉襟见肘,李兰娇一有空闲,就到处打零工赚钱补贴家用。 

  郭英河卧床不起的第二年,身上就生了褥疮,大小便失禁。为了让丈夫少受些折磨,李兰娇硬是抽时间从当过医生的邻居那里学会了推拿,并尽可能多地为丈夫翻身、擦洗,身材弱小的她每次都会累出一身汗。仅翻身护理这一项,李兰娇每天都要做30多次,晚上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因为长期卧床,郭英河体质不大好,发热头痛是常有的事,有时高烧不退,还得去医院。但他不能坐着,李兰娇就用板车拉着他去。在李兰娇的精心照顾下,郭英河渐渐能自己翻身了。为了提高丈夫的生活质量,李兰娇想方设法丰富丈夫的精神生活。在郭英河的床头,有一台老式的牌收音机,那是十年前李兰娇花100多元买的。李兰娇说,有时自己外出打零工时,于是就想到买台收音机给独自在家的丈夫解闷。 

  由于女儿长期在外务工,一直以来都是李兰娇一个人照顾丈夫。2015年春天,李兰娇在上楼梯时意外摔伤导致骨折。虽然有侄女来帮忙照顾,但她放心不下瘫痪的丈夫。她忍着疼痛,倚着桌子,一步一步地踱到丈夫床前,照顾丈夫排尿排便,定时翻身。“他随时需要我,我不能倒下。”在李兰娇骨折休养的那段时间,郭英河的身体状况依然保持良好。 

    

  李兰娇展示和丈夫的结婚证。稂小爽 摄 

  光阴荏苒十二年,李兰娇没有出过一次远门,把所有时光都留在60多平米的老旧住宅里。夫妻俩的床铺对着床铺,两人的一纸结婚证,是她这辈子的珍藏。(稂小爽)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