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他教书她行医 赣州一夫妻平凡事迹暖人心

发稿时间:2019-12-21 16: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21日电在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下丹村,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罗致是村里唯一的教师,妻子刘显萍则是村里唯一的村医。 

  罗致今年57岁,现在在下丹小学任教,这是一个只有两名学生的乡村教学点。2014年,原下丹小学教师曾宪荣退休,一时间,没有人愿意接替这个岗位。当时,在邻村一个完全小学教书的罗致主动请求到下丹小学任教。 

    

  罗致用镇里发的设备教学生认读拼音。焦杨 摄 

  现在,罗致一人承包了学生的所有课程。他坦言,自己原来是数学教师,为适应一科到多科的教学转变,费了不少劲,尤其是语文课的教学。罗致的普通话不标准,为了不误导学生,上语文课时,他就借助设备。他笑称,两名学生跟着录音机学拼音、读课文,普通话比自己好多了。 

  平日里,除了教学工作,罗致也是学生的“伙夫”。学生们住得远,上课前,家长都为她们准备了饭盒。到了中午,罗致上完课后,就生火给学生热饭,学生吃上饭后,罗致再回家。吃完饭后,他又马上回到学校和学生一起午休。 

    

  体育课上,罗致和学生们玩传球游戏。 焦杨 摄 

  一般情况下,学生在教学点读到三年级就要转到完全小学读书,而最近的一个完全小学在邻村,这意味着罗致的两名学生今后上学会更加遥远。罗致深知自己对学生的家庭来说就是希望,他打算先撇开“规矩”,“不管是几年级,我会一直在下丹小学教她们,直到退休。”罗致说道。在这一点上,妻子刘显萍非常支持罗致,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她也深知自己对村民的重要性。 

    

  刘显萍行走在行医的路上。 焦杨 摄 

  刘显萍今年51岁,1987年起就在下丹村卫生所上班,已为村民看病32年。早年间,村路还不像今天这样好走,步行是外出行医最主要的方式。一年四季,刘显萍都行走在乡村小道上,有时甚至要深入大山中。由于常年外出行医,刘显萍的鞋子总是布满一层灰。 

    

  刘显萍帮助老人围篱笆。 焦杨 摄 

  早年,村里看病的村民非常多,刘显萍常常一睁眼就开始工作,直到天黑才回家。有突发情况时,她半夜也要起床,赶往病人家中。如今,村里很多年轻人走出去了,看病的人是少了,可刘显萍的责任也更大了,因为剩下的多是留守老人。遇到需要深入治疗的留守老人,刘显萍就要充当病人家属,从村里一路护送病人到镇里医治。(焦杨)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