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12岁女孩常喝溪水得“结核”?真相竟是肺吸虫

发稿时间:2019-12-21 16: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21日电 一个月前,陕西汉中洋县一名12岁女孩小美被当地医院诊断为结核,父母十分吃惊,小美从小在山清水秀的环境下长大,身体一直很健康,没想到学校体检时发现了异常。 

    

  小美肺部影像。西安市胸科医院供图 

  12月9日,父母带着小美前往西安市胸科医院,在妇儿结核科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后,科室医生苟超伦发现小美嗜酸粒细胞比常人高出几倍。询问后得知,小美家住在山区,上下学路上口渴,习惯就地喝溪水,怀疑是感染了寄生虫。肺吸虫血清学检查后,小美果然感染了肺吸虫。 

  苟超伦介绍,肺吸虫病通常是食用了虾或者螃蟹体内的肺吸虫的幼虫卵引起的,一旦人吃了这类未煮熟的水产品,肺吸虫的囊蚴就会进入小肠,幼虫脱囊,再穿透肠壁进入血液,通过血液到达肺部,在肺内生长发育为成虫。成虫穿透肺脏会引发炎症,引起发热、胸闷、气短、胸水、咳血等症状。 

    

  妇儿结核科医生苟超伦为小美诊察。西安市胸科医院供图 

  苟超伦说,在当地医院做胸部CT看到的左下空洞其实是肺吸虫,并不是结核。幸好小美的病情发现早且及时就医,并无大碍,经过药物吡喹酮治疗即可康复。 

  据了解,肺吸虫病是一种在国内广泛分布的食源性寄生虫病,多发于畜牧地区,在陕西省的长安区、户县以及四川省巴中一带较为常见,患者以农村儿童居多。近年来由于人们的饮食方式改变,生吃或烧烤各类淡水活体食物的人数和次数明显增加,患肺吸虫病的几率也相应增加。苟超伦提醒,在食用淡水虾蟹时,最好进行高温处理。(任新苗)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