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市“十大杰出好青年”陈小兵:就峪村就是“我们村”

发稿时间:2019-12-25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25日电 周至县楼观镇就峪村位于秦岭深处,驱车100公里才能到达西安绕城高速。这100公里内外一边是贫穷和偏远,一边是富足与现代,鲜明的对比在“夜西安”的霓虹闪烁中尤为明显。这就是就峪村第一书记陈小兵在连续驻村工作了两个月后,回家探亲路上的情景,当时,他脑海中冒出了一句话:如果我们村也能变成这样该多好!

  2017年5月,陈小兵由曲江新区党工委选派至就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两年时间过去了,群山包围的落后村虽然不可能变成五光十色的西安城,但是在陈小兵和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的帮扶下,就峪村贫困户退出7户,并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陈小兵也因为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在今年12月18日被评选为第三届西安市“十大杰出好青年”。

  陈小兵(左一)与村民合影。陈小兵供图

  用“心”学习政策 了解民情

  提起扶贫工作,陈小兵首先提到的就是用心,“用心了解村情民情,用心了解政策,才能因地制宜构思脱贫路径。”

  刚来到就峪村时,陈小兵对扶贫政策和村情民情都是“两眼一抹黑”,为了做好工作,他白天走访村民,晚上学习国家各种扶贫政策,连续两个月没有休息。“‘白加黑’‘五加二’,根本没有周末,没有朝九晚五,有事就干,甚至晚上12点还在镇上开会。”提起刚开始扶贫的那段时光,陈小兵仍历历在目。

  陈小兵进行案头工作。陈小兵供图

  辛苦没有白费,经过学习,陈小兵对各项扶贫政策越来越熟悉,别人遗漏了的政策他一下就能捕捉到。当时,因为病虫害和恶劣天气,村民养的蜂病死了不少,这对本就不富裕的村民来说是雪上加霜。这时,陈小兵发现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过一项叫做“惠农保”的保险,可以弥补一半以上的损失,大大增强了贫困户家庭抗风险的能力。陈小兵说:“现在国家对农村、农民的政策特别好,要认真学习、熟悉掌握这些政策才能真正为村民办实事。”

  用“力”发挥才智 搞活产业

  为什么需要驻村工作队?在陈小兵看来,是因为村民缺乏发展自身的能力,需要扶贫干部发挥自己的才智和能力,为村民谋划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因此,在学好扶贫政策、掌握村里情况后,陈小兵按照“五个美丽”样板要求和脱贫摘帽的七项标准,将重点工作放在了发展集体产业。“我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发现,村民有养蜂的手艺和传统,但是苦于缺乏销售途径,这些纯天然优质蜂蜜甚至三、四年都没卖出去,我觉得这项‘甜蜜事业’大有可为,就建立起了合作社,发挥我们曲江的优势,联系爱心企业,把蜂蜜卖了出去。今年还没到中秋,本年集体合作社所产蜂蜜就已经销售一空,帮助农户销售蜂蜜一千余斤。”

  就峪村开展“甜蜜事业”。陈小兵供图

  除集体产业外,陈小兵还因户施策,抢抓扶贫政策机遇,通过申请落实产业扶持资金和“五万元以下”小额信贷办理,帮村民杜明芳开起了小饭馆,帮曾贵连支起了小吃摊,帮周云芝养起了肉牛和黑猪……“这几户现在的收入都翻番了,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陈小兵开心地说道。

  用“情”对待村民 留下“不走的工作队”

  驻村人员出去交流工作时,提起自己帮扶的村子,都会亲切地称“我们村”,好像就是自己从小长大的小山村,这就是陈小兵说的“用情”帮扶。“把自己看做村子的主人,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戚朋友,才能对他们的苦难感同身受,坚定带着他们奔向幸福生活的决心。”

  驻村扶贫工作初期,村委会安排陈小兵与联络员入住村干部廖会计家。但因廖会计家距离村委会2公里,不方便开展各项工作,陈小兵主动搬至条件有限的村委会居住,他回忆:“村里条件确实比较艰苦,我刚到那的时候连信号都没有,打个电话要走到几里地之外。但是我们来到这里就是要带领村民一起脱贫,不和他们吃住在一起,不体会他们的生活,就没有办法把工作开展到实处。与本职工作比起来,条件艰苦一点不算什么。”

  陈小兵走村入户。陈小兵供图

  陈小兵的真情打动着村民。他带领的工作队来到就峪村后,村里的路灯亮了,道路宽了,还新建了6座垃圾站台、5座便民公厕……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浓缩在塞到陈小兵手里的一把核桃、板栗里,“虽然很朴实简单,但确实有些感动。”

  陈小兵驻村工作一年半后,就峪村通过了省市县的验收,经过了国家抽检,顺利摘掉贫困的帽子,陈小兵感到自己的工作没有白做。“没有一个村民说我们在这里没干什么,都很满意,这是我最欣慰的一点。”

  谈起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除了继续发展集体经济,增强为村民办事的实力之外,陈小兵还想抓好“两委会”的建设,吸纳村里的优秀年轻人加入党组织,“为村民的幸福生活打造一支年轻化、知识化的队伍,留下方法、留下经验,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宋佳)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