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黑龙江明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100%电脑随机录取

发稿时间:2019-12-27 1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27日电 来自黑龙江省教育厅的消息,2020年黑龙江省民办中小学校招生政策出现重大调整,2020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将100%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 

  7月29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对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多次召开会议强调:2020年全国所有省市、学校都要把党中央文件要求落实落靠,没有例外,没有过渡期。 

  对于2020年民办中小学校招生政策的重大调整,黑龙江省教育厅提醒广大家长,要谨防以下六种误导: 

  误导一:2020年黑龙江省民办学校招生不会实行全部的电脑摇号,会有50%的指标实行面试、面谈等方式招生,部分社会培训机构招揽家长花重金让孩子去补习相关学科知识。 

  黑龙江省教育厅明确表示,2020年全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严格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随机录取比例为当年招生计划的100%。九年一贯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小学入学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小学部毕业生可以根据其意愿直升本校初中部,直升学生不列入电脑随机录取范围。 

  误导二:部分社会组织举办各类竞赛比赛,号称凭其证书奖杯可直接保送相关民办中小学。 

  黑龙江省教育厅强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坚持免试原则,严禁以电脑随机录取以外的面试、评测等任何方式招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民办学校擅自招收的学生,教育行政部门将不予办理学籍。 

  误导三:有的学校或个人承诺可以不受地域限制,花钱让外地学生进入本地民办中小学校。 

  黑龙江省教育厅提醒各位家长,从2020年起,全省将严格落实中发26号文件要求,按照“谁审批谁管理”原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即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范围招生,严禁跨地市招生。通过转学进入民办学校,需符合学籍管理规定的转学要求。 

  误导四:能够预留学位或是干预随机录取结果,帮助学生进入指定的民办中小学校。 

  黑龙江省教育厅表示,按照教育部要求,将通过信息化手段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现网上报名、填报志愿、随机录取、一键分班,坚决杜绝人为干预因素,并且在录取和分班过程中,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家长代表等参与,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误导五:学校宣传可以办预科班,提前到校体验学习,成绩优秀的直接录取入学。 

  黑龙江省教育厅要求,招生工作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严禁任何学校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报名、安排招生。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严禁义务教育学校招收特长生。对民办中小学不履行规定违规招生的,要通报批评并责令其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将减少招生规模,直至责令停止招生。 

  误导六:参加民办中小学校电脑随机录取没有录取,是否能回到原公办中小学校入学。 

  按照教育部工作要求,在招生流程上,实行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即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生可以选择公办就近直升或民办随机录取的其中一种入学方式,不能兼报,未被相应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入学。民办普通高中招生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实施,纳入招生计划,列入招生志愿,与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学校不得自行提前招收学生。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