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花:校园消防需“练手” 加强演练是关键

发稿时间:2020-01-14 08: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月14日电(记者 王文坛)消防安全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普及消防安全技能,“从娃娃抓起”就显得尤为重要。怎样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技能、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呢?1月9日,河南省两会期间,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花带来提案:“消防安全技能”实践太少,加强校园消防演练,多些“练手”机会是关键。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花。王文坛 摄 

  “校园消防演练,每个学校都做过,但多少学生和老师能正确使用灭火器呢?如果真的发现火情,在那样紧张的情况下,能不能实现自救和救人?所学的消防技能真的能派上用场吗?”李花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李花委员表示,学校是人员密集型场所,是学生、老师的聚集地点,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事故,危害十分严重。目前,消防安全知识在城市中小学群体中,都有一定程度的普及。但是,消防安全既包括知识,也包括技能,当前的现状是理论知识比较扎实了,实践动手能力还有所欠缺,还需要常练手、多演习。 

  针对这一现状,李花委员强调,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大多数学校的消防演练开展频次太少,形式单一,不足以让师生群体掌握实际的消防安全技能。 

  “因条件和时间有限,在中小学校园里进行的消防演练,模拟程度不够,形式单一,师生群体在校园消防演练中的参与度不高,亲自动手实践的机会较少,不能够在有限的演练实践里,掌握实际的消防安全技能。知识转化为技能的途径,需要再拓宽。”李花委员补充道。 

  李花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工作,确保师生“常常能练手,人人会操作”。安排专业消防员队伍进校园、进班级,手把手教师生模拟消防安全逃生,培训使用消防安全器材,使中小学师生群体掌握一定的消防技能。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对“使用消防安全器材”进行考试考核。同时,应该把消防安全演练工作作为学校日常工作的一项必做内容,由上级主管部门进行监管督导,并进行记录、考核。 

  “特别要提醒的是,这项工作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农村地区的学校。”李花委员说,“我们可以通过团委、青联等组织,号召志愿者或志愿企业与城市中小学一起,把消防安全知识送进农村地区的学校,共同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学习消防安全技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