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携手抗击疫情 她们坚守在电波的另一头

发稿时间:2020-03-07 1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3月7日电(记者李岗)自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政务系统咨询线上出现了许多担当的税务官“女主播”、知心的窗口“警花”,她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工作中的唐柳(右)。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妈妈去当‘主播’了” 

  “您好,网络还好吗?听得清我的声音吗?”这应该是今年二月唐柳说过最多的话,达州市通川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唐柳因为说话过多,声音至今还有些沙哑。 

  “妈妈,早点回家,我想吃生日蛋糕。”2月12日,早上出门的时候,唐柳刚满三岁的儿子,追出来拉着她的手想让妈妈陪他。唐柳告诉孩子,“妈妈去当‘主播’了,蛋糕晚上回家给你做”。说是“主播”,其实就是远程视频辅导。 

  视频实况辅导,有时候遇到一些操作难题。唐柳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从事农副产品销售的个体户需要申领发票,由于该纳税人之前都是线下领票,电脑操作几乎不会,唐柳就从网页浏览、网址输入、功能查找等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去辅导他,等结束回家都已经是很晚了。 

  由于纳税人的咨询量特别大,每天常备的必须是“金嗓子”,唐柳虽然失去了好听的声音,也错过了孩子的生日,错过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晚餐。“电脑另一端纳税人的谢谢和感动,迟一点回家也值得”,唐柳很自豪现在的工作。 

  一根电话线“联通” 群众 

  作为一名四川人社系统的12333热线咨询员,康小玲的工作就是通过一根电话线将人社政策以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传解释给他们,并帮助精准办理人社业务。 

  130日,康小玲主动提前进入工作岗位,为广大群众提供线上人工语音咨询服务。在疫情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她积极会同部门同事将人社部门最新出台的“战疫”政策及群众关心的劳动关系等热点问题,通过四川人社公众号、人社厅官网以及IVR自助语音等服务渠道,及时快捷的送到群众身边,着力解决群众了解人社政策不全面,疫情期间无法出门办理人社业务的问题。 

  同时,作为12333咨询组长,康小玲积极做好本部门人员疫情期间出行情况统计,以及各项信息采集等工作,并结合个人优势向部门其他人员宣传防疫防控知识,加强防护意识,协助部门防控工作。 

   

  工作中的彭艳。南充市委宣传部供图 

  知心“战疫”警花解矛盾

  “请问一下什么时候能到多扶派出所给小孩上户?”“我的私家车年审已经过期,疫情期间又无法上线检测,怎么办?” “请问在南部县什么时候可以办到港澳通行证”……这是疫情防控以来彭艳接到的部分咨询电话。 

  彭艳作为南充市公安局部门领导,主动到窗口一线值守民意热线。针对防疫管控措施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彭艳积极收集各分县(市)局户政、交警、出入境窗口实时开放情况,汇总南充公安微户政、12123交管平台、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实现“全程网办”等事项清单,汇集了全市公安机关所有窗口的“绿色通道”联系方式,加强话务工作培训,强化微警务等便民利民举措宣传解释工作,提高了防疫期间的咨询查询服务水平。 

  有着十年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彭艳对于化解矛盾纠纷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2月4日,仪陇县当事人唐某林反复拨打“8110110”,要求拘留其不孝子唐某,还扬言回家杀人放火与儿子同归于尽。接到电话后,彭艳详细倾听了相关经过,并积极宽慰当事人,稳定其情绪。同时,马上指令辖区派出所上门说理执法,成功调解了这起父子矛盾。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