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格桑花盛开在荆楚大地上

发稿时间:2020-03-08 13: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亚云 通讯员 冷晓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襄阳市铁路社区门口,经常可以看见一位身材娇小的女警站在一车菜前,手里拿着纸笔,认真地做着记录。她就是襄阳警营中的格桑花——藏族女民警格桑玉珍。

  玉珍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北院)执勤时,一名身份证丢失的就医女子带着孩子前来求助。玉珍很快联系派出所为她办好了身份证明。冷晓冰 摄

  “想去做一名社区民警。”

  玉珍从上海大学毕业,本有回家就业的机会,但她想看看外面的世界。2018年12月,格桑玉珍正式成为了襄阳市公安局的一员。大学时,她学习的是藏汉语言文学,面对一份崭新的工作,她有些茫然。

  一开始,玉珍被组织分配到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区分局中原派出所,派出所领导想让她从事办公室工作,玉珍却主动要求:“想去做一名社区民警。”同事们拗不过她,就这样玉珍成为了中原派出所铁路社区的民警。

  铁路社区的常住人口1.8万人。突然成为这么一大家子人的“大管家”,玉珍有些慌乱,好在她遇到了一个好“师父”——中原派出所资深社区民警王波。王波先教玉珍做社区民警的基本功夫——走访,玉珍对此牢记在心。在熟悉辖区情况的时候,她总是默不作声,每天最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了辖区情况的熟悉工作。

  晚上睡觉前,玉珍都在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把当天的情况“放映”一遍,张大姐家的水没有气了、李阿姨跟她老伴闹矛盾了,王大爷病了……玉珍渐渐熟门熟路了起来。她说,这是“师父”教她的社区民警必备另一技能——门儿清。

  “群众需要的时候,一定不能后退”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让参警刚一年多,又才理顺工作的玉珍有些措手不及。此前玉珍和家人约好,休假回去过新年,疫情暴发那几天,家人也通过新闻得知了消息,每晚的亲情连线中,父母也总是牵挂担忧不断。

  玉珍执勤休息空档和西藏的父亲视频通话,远在西藏海关的父亲此刻也坚守在工作岗位。冷晓冰 摄

  疫情还在持续,玉珍手头上的工作也越来越多,当时的她内心是“兵荒马乱”。但慌张过后,她很快让自己冷静下来: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这时正是群众需要自己的时候,一定不能后退。

  彼时,襄阳各社区都实行封闭小区的管理,但铁路社区1.8万常住人口购买生活物资,成了一个大难题。

  刚开始社区组织送菜时,秩序混乱。为解决这一问题,玉珍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把社区常住人口统计好,把每天的菜对应到家庭,一份一份的装好,有秩序地分发给群众。

  玉珍正在梳理有配菜需求的居民人数情况,分门别类的有序制作表格,配合网格员分发生活物资。冷晓冰 摄

  “去抗疫一线帮助更多的人”

  玉珍从小生活在高原地区,而襄阳则属于平原地区,这让她的体质不太能适应。每当季节交替的时候,她都会感冒,尤其现在属于特殊时期,同事们都很担心她。她却说,我还年轻,身体素质好,精力旺盛,要去抗疫一线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站岗执勤,男女都一样,大家都是警察!1月30日以来,玉珍开始在医院驻点执勤,在岗期间,她严密巡查,有效对接医院保卫力量,共宣传劝慰配合检疫治疗30人,巡查拦截追缉抗拒检疫逃离人员6人。

  在医院执勤时,遇到的事情很多,有暖心的,亦会有危险的。2月13日下午,玉珍和同事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北院区执勤时,发热门诊跑出来一名年轻小伙,即便护士和门卫耐心劝说,他仍然强行挣脱往街上跑,抗拒检疫。

  玉珍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北院)的执勤点。冷晓冰 摄

  玉珍和同事见状迅速追出约200米,将发热人员成功控制,随后驻区特警也赶到,一并将发热人员送回医院发热门诊观察。事后,玉珍又是软硬兼施,给小伙讲解配合检查是对自已、家人和社会负责,让年龄与她相仿的小伙由害怕恐慌转为平静。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