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哈尔滨民警王志伟被公安部追授为二级英模

发稿时间:2020-03-11 15: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11日电 近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追授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哈尔滨尚志市公安局二级警长王志伟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王志伟自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在多个不同岗位上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他连续25天奋战在一线,积极主动做好场所检查、卡口执勤、社区封控、村民劝导等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18日在居民小区执行封控任务时,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52岁。 

  打赢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在防控力量下沉,为切实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黑龙江省各地市公安机关民警大都下沉到抗疫一线,王志伟就是其中一员。1月25日是大年初一,王志伟和他的战友就到群众聚集活动的30余处场所,进行劝说,疏散群众。同时,指导相关人员对这些场所进行必要的防疫和消毒工作。尚志市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后,26日,王志伟又主动请缨到疫情严重的亚布力镇前进社区参与防控工作。对于封闭乡村,许多村民不理解,王志伟就耐心细致地解释、劝导,他与同事成功劝导了80多名与疫情确诊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村民居家隔离,有效阻击了前进社区疫情向外蔓延。 

  王志伟和他的战友分在一组,两人每次值班都要连续工作12小时。由于任务繁重,他们连续几天只好吃住在车里。军人转业到警队、身高183cm的王志伟,笑呵呵地对战友说:“这车上的座椅啊,就是咱们的行军床!”218日中午,王志伟去临近卡点取午饭时,突感身体不适,心慌得厉害,饭没吃一口,就被送进了医院。在去医院的路上,王志伟还电话报告领导说:“我病了,赶紧派人到卡点,卡点不能漏。” 

   从部队转业到警队30年,王志伟不计名利,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特别是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艰巨繁重任务,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誓言。(张明超 滕宇飞)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