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刘诗扬:匠心巧手 守护西安奥体“花”开

发稿时间:2020-03-26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26日电(记者 徐彩侠 通讯员 库朋博)自复工复产引擎拉响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的重点项目在抓进度、建设上从未停止脚步,随着奥体中心及全运会配套项目的推进,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建设者”,刘诗扬就是其中一位。

  刘诗扬的名字倒过来念叫“洋石榴儿”,这既是她的微信名,也是她对西安奥体中心场馆的昵称,朋友圈里,她有时会调皮地将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称为“花姐”。担任西安奥体中心项目设计总监三年来,她将全部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了这朵正在建设中的“盛世之花”上。

  建设中的西安奥体中心。 港务区 供图

  来自北京的刘诗扬有着多年的大型体育场馆设计和管理经验,2022年将承办亚运会的杭州奥体中心,就是她和团队的“杰作”之一。西安奥体中心从无到有,从一根根线条绘制蓝图,到一砖一瓦建设场馆,她是全部过程的亲历者。

  走入刘诗扬设在奥体中心项目现场的办公室,无论是桌上还是沙发、茶几上,全都堆放着设计图,一旁的纸上写写画画着各种线条和标记。当问到这些图纸时,她总是笑着说:“人们都说设计师是一个创造‘美’的职业,但体育场馆不仅仅要设计美,落地呈现也要美。”

  2017年9月,她和设计团队第一次来到西安,当时的奥体中心刚刚敲定总图和方案,同年10月便立即开工。

  刘诗扬说:“一个大型体育场馆从概念方案到落地开工,没有8到10个月是完不成的。虽然早就知道西安奥体中心工期紧任务重,但我们都没想到会紧到这个地步。”

  西安奥体中心项目设计总监刘诗扬。 港务区 供图

  眼看着挖掘机已进入施工现场,刘诗扬和团队成员来不及讨价还价,立刻投入到方案落地的工作中去。她告诉记者:“那段时间,项目部和施工单位的同事们,几乎每天‘赖’在我的办公室不走,追着我要施工图纸。为了尽快给出施工图纸,我和设计部的小伙伴们几乎吃住都在办公室,熬夜通宵更是家常便饭。”

  “一个模特,多套衣服”

  为了保证项目按期开工,他们大胆地创造出“一个模特,多套衣服”的建设思路。

  “常规的大型体育场馆建设,需要主体结构、外立面、屋面等设计全部完成才整体出土,而我们这次提出的思路,是幕墙方案设计与结构设计同步。主体结构施工的同时,建筑方案可继续调整,实现方案设计、结构设计、结构施工的共同推进。”

  建设中的西安奥体中心。 港务区 供图

  在这一模式下,刘诗扬和团队用一个月的黑白颠倒,“抢”出了具备施工条件的图纸。“这一大胆的做法最终被证明了可行性,奥体中心建设至今,没有产生任何主体结构拆改的情况。”而这一模式也成为了设计行业内具有开拓性且可复制的创新型建设思路。

  “兼具颜值和内涵”

  在刘诗扬眼中,西安奥体中心是一座“兼具颜值和内涵”的建筑。

  作为项目设计管理团队负责人,她脑海中的奥体中心不仅仅是一朵花,更是一张全方位的立体施工细节图,其中包含着无数个细分的专项设计,大到场馆幕墙外立面的灯光效果,小到一根栏杆扶手装多高,一个花池的铺砖是什么形状……

  “像全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安保、转播、后勤、信息等多家单位的互动统筹,更不用说赛事结束后,场馆运营中要满足的多样化需求。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使用方的一切需求,同时将5G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贯穿其中,让西安奥体中心真正成为既华丽又实用的精品工程。”

  作为大型公建项目的设计管理者,刘诗扬常年在外地忙碌,吃住都在项目上,她笑言“灰头土脸”才是自己的常态。

  “我常和项目经理说,自从来了奥体中心,我已经三年没穿过高跟鞋了。随着奥体中心工期的持续推进,‘石榴花’绽放在即,相信那一天我和团队的每位建设者,都会看到最美的自己。”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