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成都简阳:产业“活”了 村民收入也就多了

发稿时间:2020-04-29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微信图片_20200426202021 

  龙溪村在柠檬树下饲养“柠檬鸡”。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青年网成都4月29日电(记者 李岗)“咯、咯、咯”樊群花召唤着正在柠檬树下四处觅食的“柠檬鸡”。“今年,我自己养了800只,一家人生活宽松了不少。”樊群花高兴地说。 

  樊群花是成都简阳市东溪街道龙溪村村民,该村2014年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了800余亩柠檬,300余亩晚白桃。村里像樊群花一样要照顾家人,选择在家务农的村民不少。他们守着几亩田,或种植蔬菜,或到柠檬产业园打短工,收入有限。 

  怎么样走出了一条把现有产业做“活”、为村民增收的新路子摆在龙溪村第一书记孙瑞娟及村“两委”的面前。 

  通过反复的考察,比较,根据村里山多田少、当地现有产业布局等情况,龙溪村村“两委”和种植专家们决定发展林下“柠檬鸡”立体养殖业。 

  考虑到养殖风险,龙溪村采取‘党支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合作社+贫困户’方式试养了500只柠檬鸡,樊群花以劳务入股的方式参与其中。 

   “柠檬鸡”养成正式开卖一周后便脱销,且反馈很好。短短几个月,樊群花就获得劳务收入1万余元,尝到了发展特色养殖的甜头。 

  龙溪村采用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20万元,扩大“柠檬鸡”规模,引进绿壳蛋鸡品种。“养殖户只需要养好鸡,我们负责帮助她把鸡卖出去。”孙瑞娟想了不少办法,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广泛宣传贫困户和村里的“柠檬鸡”,目前通过认购模式,已预售200余只鸡和近10000枚鸡蛋,实现收入近3万余元。 

  眼下,龙溪村的柠檬树开花了,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味。漫步田坎上,只见满山遍野郁郁葱葱,河流小溪淙淙流淌,不少游客在这里静静垂钓。游客来了,消费也就有了,村民收入的渠道也就变多了。 

  “接下来,将利用龙溪书院,针对青少年开展一系列活动,以绘画和剪纸为亮点,通过孩子们的视角在鸡蛋上绘出贫困村的发展变化,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再将产品进行义卖或者赠送扩大“柠檬鸡”知名度,探索文创与经济结合发展的良性循环路子。”孙瑞娟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426202026 

  “水韵兴隆”农旅融合项目。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简阳市施家镇兴隆村和龙溪村也面临同样的问题,2017年就完成了600亩高标准农田的“改土”任务。但由于没有支柱性产业的带动,全村仍种植低附加值的传统农作物。望天种田望天收,干一年盼一年,年年种田不存钱,这是多年来兴隆村村民的真实写照。 

  在村第一书记罗霄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兴隆村引进“水韵兴隆”农旅融合项目,项目占地450亩,涵盖滨河观光度假、特色农产品采摘、星级农家乐、休闲垂钓、房车露营、婚纱摄影等业态,并种植加拿大进口的粉黛乱子草53600平方米。 

  “今年9月,这面积相当于102个篮球场的粉黛将进入盛花期,行走其中,半人高的粉黛乱子草萦绕身侧,仿佛畅游在粉色云海,随手一拍都是浪漫。”罗霄指着面前粉黛满怀憧憬地说,将以此为契机将它打造成网红的旅游打卡地,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赏,让产业做“活”起来。

  今年3月,兴隆村还争取到简阳市委社治委项目优胜激励资金,正在积极打造农耕体验区,整个项目将结合今年9月简阳市“一乡一节”正式对外开放,随着项目的投运将为兴隆村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 

  如今,在兴隆村“望天种田”的现象已不复存在,该村贫困户吴宗德就深有体会,“通过土地流转和在项目务工收入去年就有16000元。” 

  聚焦脱贫致富、促农增收,简阳市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产业“活”了,村民也就富了。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