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金雪华:让电商理念花开山阳 香溢神州

发稿时间:2020-05-18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8日电(记者 徐彩侠)“直播间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金雪华……”在2020团团大集菁彩青农·山水秦乡陕味直播间里,金雪华娓娓道来介绍着来自山阳的农特产品,还不时和粉丝互动,驾轻就熟的操作让人很难想象,他其实是一个接触直播仅两个月的“新手”。 

  金雪华在直播间销售山阳本地茶叶。 闫坤 摄 

  今年三月,金雪华副县长注册了自己的抖音号“金县长爱山阳”,并率先在山阳县开通了县长网络直播,先后开展官方“县长带货”8场,并坚持每晚在办公室直播助农与网友面对面交流,粉丝们亲切的称他“网红金县长”。两个月的带货成绩单可圈可点,直播带货山阳核桃产品、香菇、木耳、手工挂面、茶叶等12种产品,成交139631单,总销售金额519万元。然而,金雪华心中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带动山阳农特产品的销量,而是让电商理念深入贫困山区,花开山阳,香溢神州。 

  疫情来临 在直播空间寻觅经济发展良方 

  在山阳县,金雪华主要负责电子商务和消费扶贫的工作,网络直播带货刚开始,就引起了他的密切关注。“去年九月份,山东济南商河县副县长王帅直播吃鸡,带动几十万只鸡的销售,当时让我很震撼。”金雪华谈到,在今年的疫情背景下,山阳县的农副产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销,由于人员不能流动,外出跑市场不太现实,只能做电商直播带货,通过物流渠道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 

  在筹备直播带货时,金雪华其实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金雪华坦言,县长直播带货,其实是把政府形象和产品捆绑到一起,是将个人的信用、名誉以及政治前途作为一种背书。 

  介于此,在直播前,金雪华做了相当扎实的功课。“我跑遍了山阳县主要农特产品的产地、龙头企业,了解农产品生长的环境和加工过程,做到心中有数。”金雪华提到,直播带货不仅要对产品熟悉,还要对网络话术有所了解,不仅要在短时间内抓住重点介绍,而且还要有特色,让粉丝产生深刻印象。“我总结的方法就是用关键词讲特点,比如说咱们这个茶叶,我就讲入口清香,回味甘甜,特耐冲泡,桐花香味,就是你拿捏住了产品最核心的特色,跟大家推介的时候,粉丝更能够接受。” 

  在直播背后播种电商“种子”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金雪华开始了自己的主播体验。“粉丝看到的是县长直播,但背后其实需要农产品供给、龙头企业的加工、电商平台的运营、物流售后的支撑等,每个环节都不容马虎。”随着直播的开展,金雪华逐渐意识到,在直播带货过程中,网络话术固然重要,但产品的供给、品控、售后等环节其实是直播带货的基础。 

  然而,在山阳县原有的经济环境中,很多条件并不具备,部分农副产品的销售,连基础的品控和售后都没有。如何建立科学规范的电商服务体系?金雪华一方面在直播过程中认真总结粉丝们的反馈,认真学习各种电商相关的知识;另一方面,积极和山阳当地的龙头企业对接,不仅确保稳定的产量,而且引导公司建立完善的电商服务体系。 

山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金雪华供图 

  随着各个企业的电商服务体系逐渐完善,直播间里的金雪华也底气十足,带货能力不断提升,还有一些热情的粉丝给他打赏。“4月份,光粉丝“音浪”就收到三万一千七百五十元,但我开这个号初衷是为了扶贫助农,通过带货来解决农副产品的滞销问题,所以我就把这些钱捐给了我们县里的三槐村钢研小学。”此举也感动了很多粉丝,很多爱心人士也纷纷加入到金雪华的粉丝团中,助力山阳扶贫事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现如今,通过直播带货,金雪华已经缓解了山阳县的核桃、手工挂面等农副产品滞销问题,甚至部分产品已经开始脱销。 

  但对于金雪华而言,这只是个开始。“我其实是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到山阳县的挂职干部,为期两年。现在通过直播带货取得了一点效果,但如何将电商理念留在山阳,这是我工作的意义所在。”金雪华讲道,其实山阳还有很多年轻人在玩直播,但是很少有人意识到这是一种新的业态,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在直播过程和线下交流中,他常常向当地网红传播电商的理念。 

金雪华(左一)和网红主播进行交流。  金雪华供图 

  “山阳县有个网红,之前粉丝数量16万,短视频做得很好,就是不会直播,也不敢开直播,我就不断给她讲电商理念,并亲自指导她开通直播带货。现在她每天把山阳的扶贫产品挂车直播,不仅助销了农产品,自己的粉丝数也已经达到18万了。”组织电商培训,把网红主播打造成助力脱贫攻坚的带货主播,打造山阳本土的网红团队,是金雪华的下一个工作目标。 

  提起山阳县的电商未来,金雪华也满怀期待,“我有一天可能会因为工作期满离开,但我建立的电商服务体系不会走,我打造的网红团队不会走,相信在大家一起努力下,山阳的农特产品一定会不断走出山阳,走向全国、全世界。”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