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返乡创业大学生陈雨佳:“种米姑娘”在稻田中闪耀青春

发稿时间:2020-09-08 17: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牡丹江9月8日电 “南有李子柒,北有种米姑娘”,这是陈雨佳经常跟别人说起的一句玩笑话,尽管自己“种米姑娘”的影响力远不如李子柒,但是作为返乡创业大学生,31岁的陈雨佳正通过网络将自己种植绿色大米的故事讲给别人听,她带领村民将优质石板大米卖到全国,发展乡村观光旅游,推动村域经济发展。

  女大学生辞职回村当农民

  陈雨佳出生在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2012年6月,从哈尔滨体育学院毕业后,她来到宁安市第一中学当起了体育老师。四年后,陈雨佳毅然辞职,回到上官地村,决定扎根农村与母亲共同创业。“上官地村的大米很好,就是销售不太顺畅,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在村里卖大米做乡村旅游。”陈雨佳说。

  陈雨佳在石板米稻田中。陈雨佳供图

  上官地村坐落在5A级景区镜泊湖、国家级森林公园地下森林、渤海国上京龙泉府考古遗址公园等旅游景点的核心区域,是优质大米——石板米的核心产区,被誉为“中国火山岩稻米之乡”。回到家乡后的陈雨佳,在宁安市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担任销售经理,自己还成立了雨佳农产品有限公司。上官地村实施土地流转集约经营,探索绿色生态有机种植,摸索质量安全生产可追溯,让有石板米在“新农民”手里不断焕发生命力。

  发展绿色农业带着村民致富

  作为合作社的销售经理,陈雨佳坚持精选良种、推广良法,酝酿好米的种植原则,实现了石板大米绿色有机种植、绿色配方施肥、绿色防控技术等稻作方式,使石板大米更加营养。“我们在稻田里安装监控,用杀虫灯诱捕器杀虫,稻田里养鸭除草,追施自己沤制的农家肥。”陈雨佳说,合作社在几年前就开始严控污染,实施土壤改良有机种植,稻田实行手工插秧和手工收割,保护了石板田,提高了石板米品质。

  陈雨佳在稻田中直播种植水稻。本人供图

  通过探索稻米产业转型发展,上官地村实现了以个别富裕带动全村富裕,加入合作社的157户农民,实现年人均收入2万余元。同时,合作社与村里9户贫困妇女家庭开展结对帮扶,开展订单合作,帮扶贫困家庭人均年增收700元左右。

  整合农业资源当起“新农民”

  在发展稻米产业的同时,陈雨佳带领合作社进一步整合上官地村玄武湖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民宿经济。夏日的上官地村景色宜人,融合了石板田珍稀资源的稻田风景如画,镜泊湖畔的明珠玄武湖可垂钓可戏水,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的渤海国神秘让人向往。

  陈雨佳在网络上销售石板大米。本人供图

  为了推广石板大米和观光农业,陈雨佳充分利用起网络资源。她创新推出“庄主认种网络直播活动”,将万年火山、千年遗址、鱼米之乡以直播的方式完美亮相,推动了订单式种植模式,让客户通过网络体验稻米从种到收的全过程。她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打造石板大米品牌高端化路线,扩大线上销售渠道,实现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推出“粮票定制”服务,保证客户随时可以吃到鲜米。

  她要做北方的“种米姑娘”

  今年防疫期间,陈雨佳与母亲一起累计捐赠总价值136000元的优质石板大米,并主动担任志愿宣传员,以“种米姑娘”的形象拍摄疫情防控宣传短片,并在普及防疫知识、中高考考前提示、假期安全教育等领域开展广泛宣传。

  在网络上为家乡大米代言的陈雨佳。本人供图

  在抖音号上,陈雨佳给自己取名“种米姑娘”。“我是回到家乡种大米的大学生,所以我一直说自己是新农民,我想让外界看看现在农村的新发展和新变化。” 陈雨佳经常说,自己有个梦想,以后大家说起乡村文化,第一时间能想到“南有李子柒,北有种米姑娘”。

  2020年,陈雨佳获得牡丹江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我是玄武湖畔的种米姑娘,我的家乡山美水美人更美,经济和环境也会越来越好,希望大家都能尝尝种米姑娘种出来的大米,到我们村看看玄武湖、体验稻田文化。” 陈雨佳说。(付文军 夏烯然)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