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世纪工程小浪底岁岁护安澜

发稿时间:2020-09-16 15: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源9月16日电(记者 王文坛)黄河安澜,国泰民安。9月15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世纪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实地感受九曲黄河安澜壮阔、造福民族的壮阔图景,探访炎黄儿女“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生动实践。 

  在小浪底水利枢纽大坝远望,水库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不时有水鸟从空中俯冲到水面觅食。据介绍,非汛期来沙量少,黄河水在小浪底被拦下后,携带的泥沙会自然沉降,因此形成了长达一百多公里的清澈水面。 

小浪底水利枢纽。王文坛 摄 

  说起建设小浪底水利枢纽的起源,不得不提毛泽东主席在1951年10月30日亲临黄河视察,提出的“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黄河全面规划和治理工作开启。1953年,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力量进驻小浪底坝址,开展勘探和测量工作。 

  黄河历来是害河,黄河径流的泥沙含量居世界首位,多年平均含沙量每立方米37.6公斤,多年平均输沙量约13.51亿吨。由于长期排洪输沙,下游河道普遍高出两岸地面,历史上水患严重,新中国成立前的两千多年中,黄河决口达1500多次,严重威胁着流域人民群众的安全。 

  新中国成立后,黄河中下游人民期盼已久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1991年9月,小浪底水利枢纽开工建设;赶工截流、下闸蓄水、20万人移民动迁……经过小浪底人数十年的奋斗,主体工程于2001年底全面完工,2009年4月,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夕阳下的黄河。王文坛 摄 

  108个洞室,最高坝高160米,坝体填筑方量5185万立方米,总库容126.5亿立方米,年均发电量51亿千瓦时……一串串数字凸显了这一世界工程的巨大作用。 

  小浪底水利枢纽建成后,在防洪、防凌、减淤、供水、灌溉、发电和生态改善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它控制黄河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流域面积的92.3%,控制黄河径流量的91.2%和近100%的黄河输沙量,是黄河干流三门峡水利枢纽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可使黄河下游的防洪能力由60年一遇提高到1000年一遇。 

小浪底水利枢纽。王文坛 摄 

  目前,小浪底水利枢纽安全稳定运行已超过5000天。截至2019年10月底,累计向下游供水4970亿立方米,平均每年供水248.5亿立方米;为引黄补源提供了便利,先后30余次为引黄济津、济青、济白洋淀提供了稳定水源,有效提高了下游约5400万亩引黄灌区的灌溉保证率和中大型城市用水保障率。 

  小浪底水利枢纽蓄水后形成了广阔的水面,库区及周边气候变得温暖湿润,库区及周边植被覆盖率显著提高,形成沿黄生态带,目前绿化种植面积8,785.38亩,绿化覆盖率54.72%;在黄河中下游形成了大片湿地,植物种类、种群生物量均呈明显上升趋势,鸟类种类增加近30%,达367种,600多万只。同时,发挥了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优势,截至2019年10月底,累计发电量约1085亿度。 

小浪底水利枢纽风光。王文坛 摄 

  按照原设计,到2020年,小浪底水库75.5亿立方米的设计拦沙库容就将全部淤满。然而目前,小浪底水库泥沙淤积量仅为32.9亿立方米。对此,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工程师张建生表示,这得益于近年来黄河治河理念的改变,及“一高一低”等水沙调控机制方面积极探索。 

  “黄河上游的生态环境改善导致入沙量减少,‘一高一低’水沙调控使小浪底排沙量增加,一正一负节省出44亿立方米库容,相当于修建了44座大型水库。”张建生表示,这部分珍贵的拦沙库容,为黄河下游防洪安全提供了保障,也为减少下游滩区淹没争取了主动,更为进一步完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赢得了时间,大大延长了小浪底水库的使用寿命。 

  未来,小浪底管理中心将站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奋力推动智慧、绿色、美丽、文化小浪底建设,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实践中,确保枢纽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打造水利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开发黄河文旅主题产业,打造黄河小浪底片区,力争成为黄河文化和中原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的亮点,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