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防疫中的青春力量 哈师大志愿者服务战“疫”一线

发稿时间:2021-01-26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26日电(记者 张亚云)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师范大学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他们在社区村镇卡点站岗、发放防疫物资、登记流动人员信息、协助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守护在战“疫”一线,在战“疫”中奉献青春力量。截至目前,哈尔滨师范大学已有1137名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东语学院董丽媛(左三)参加志愿服务。哈师大团委供图 

  王宇是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已经连续两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今年1月14日,从新疆支教结束,寒假返乡的她刚刚结束居家隔离,得知当地紧急召集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后,立刻响应号召投入到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零下二十几度的气温下,协助做好当地全员两次核酸检测样本采样信息标注和采集前后期信息排查、登记等工作。“真的特别心疼小宇,援疆后又援龙江,从县里做一轮核酸的准备工作开始就没停歇。”王宇所在社区的网格长方起芳在结束居民二轮核酸检测后说。

  说明: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宇2021年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_副本

       王宇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哈师大团委供图 

  “新疆的孩子们知道我去一线防疫后,每天都叮嘱我一定要做好防护。希望疫情早点儿结束,能够顺利回新疆早点儿见到他们。”王宇说,自己是带着新疆娃娃们的嘱托奔走在抗疫战场的,不论是哪一次志愿活动,都会竭尽所能,发挥出最大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哈尔滨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马锡钰在寒假中,积极参加家乡防疫志愿服务,排查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查验行程码、讲解防疫知识。“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在一线,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尽己所能,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彰显青春担当。”

  说明: 哈尔滨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徐浩哲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_副本

  数学科学学院徐浩哲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哈师大团委供图 

  除了志愿者,哈尔滨师范大学很多志愿服务团队也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学生会组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下沉社区村镇支援疫情防控;研究生支教团组建“手拉手”志愿服务队,为支援疫区医生子女开展线上学业辅导和暖心陪伴;行知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队,为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回家照顾子女的警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学业指导志愿服务。 

  教育科学学院“青心扶苗”志愿服务团队在疫情期间,与杜蒙、海伦、抚远等地教育局合作,建立爱心帮扶基地,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开展心理帮扶和学业指导。团队在教师范晓丹的指导下,疫情期间共有300余名志愿者通过网络视频与困难学生结对子,累计开展学业辅导1700次,心理疏导200余次,帮扶困难学生200余名,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小时。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婉婷进行防控排查工作。哈师大团委供图 

  据了解,哈尔滨师范大学自建校以来,大力弘扬以“行知精神”为代表的大学文化,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在实践历练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此次战“疫”中,哈师大学子无论身处何地,都在尽己之力,为打赢防疫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郑方明介绍,哈师大志愿服务工作有着优良的传统,已经连续36年开展“三下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学校连续12年被中宣部授予“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目前,学校共有注册志愿者35000余人,全校志愿者注册率达98.21%,共组建了140支“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建立志愿服务基地近200个,参与学生10万多人次,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格局业已形成。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