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第一书记吉志雄:挥洒青春伴红土 不辞长作赣南人

发稿时间:2021-03-03 1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凌石铭)五年多来,他三次任职期满三次选择留下,把原软弱涣散的高布村党支部带成连续五年先进的党支部;六次带头义务献血救急解难;七次组织当地学子开展寒暑假大学生座谈会和志愿扶贫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回乡发展和为部队输送优秀子弟十余名。他,就是赣州市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吉志雄

  “双轮驱动”,让组织力撬动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吉志雄的三次留任都与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有关。在加强学习和逐户走访的基础上,他形成了“双轮驱动”的脱贫思路:2016年在高布村成立中合(赣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条件成熟后随即成立驻村公司党支部,与高布村党支部实现“双轮驱动”。村支部负责挖掘培育本土人才,驻村公司负责推进产业发展和经营管理。

  驻村公司在他指导下成立党支部后,和村党支部同步开展组织生活,一起过党日,双轮驱动同村开展扶贫工作和产业发展,四年来每年为高布村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解决了15名贫困户村内就业。2019年两个支部同时被上级评为“先进”

  在产业发展上,他通过指导驻村公司抓实生产劳动建立了百香果种植基地、脐橙育苗基地和光伏发电基地,进一步调动村民的积极性。随着全村路灯亮化的实现和集党群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及乡村直播基地为一体的800平米便民服务中心的建成,村民生产生活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千里逆行,把忠诚与担当书写在战疫战贫一线

  2020年1月27日,四年扶贫任期已到,春节后就结束任职的吉志雄,主动申请到全国供销总社机关春节值班。然而,当他得知所帮扶村已有4位武汉回来的乡亲在隔离观察且防疫物资奇缺时,联系防疫物资成为了他的迫切需要,回到村庄成为了他的决定。

  2月2日凌晨,他冒雪出发,转车,转机,再转车,辗转两千多公里,北京、上海、赣州、安远、寻乌,从黎明到夜晚,各处信息填报和防疫监测检测让他应接不暇,航班延误信息让他焦虑不安,超航班托运上限的物资运送让他分神费力,易碎物品的标记叮嘱让他时时挂怀,搬运中被打包带割裂的手指出血已不在意。千里逆行护送易碎防控物资,16小时当夜到达

  住所隔离期间,他通过大量电话、短信、微信,协助强化村民防控意识,经常忙到深夜,最长一次与村民通话超过3小时。元宵节当天,他共发送400多条短信给每一户人,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鼓励大家守好防疫战线。

  隔离结束当天,他成立防疫突击队,带头通宵值守卡点,组织农业专家微信直播培训村民推动春耕复种,指导驻村企业抢抓复工复产,2月驻村企业复工人员达到90%。村民生活物资短缺,他带驻村企业上门开展慰问,一下午时间发放4000多斤新鲜蔬菜和300套消毒套装凝聚了人心。他及时组织当地农产品的淘宝直播、村播,线上销售积压农产品超过5万斤。

  近一年多,当地血站用血非常紧张,他连续三次带头无偿献血,为支援抗疫,最短一次间隔献血时间仅6个月,也是他驻村5年来6次献血解难助困最集中的一年。

  “活水回流”,高布村的大学生“回来了”

  吉志雄离家时,小儿子尚未出生;五年时间过去,他与小家伙见面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超过三个月。他说,让他愧疚的,是全力支持他的家人;让他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高布村优秀青年大学生在他的感召下开始回流。

  5年来,吉志雄通过建立高布村大学生爱村交流群、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乡村振兴青年服务站等培养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引导大家抢抓乡村振兴契机,为家乡建设尽心出力。

  2020年吉志雄连续放弃了清明、五一、六一、端午和整个暑期等与老人、子女团聚的时节,陪伴着村里的青年和少儿,开展了“五一小长假 磨砺大学生”系列扶贫活动,组织在村的25位大学生志愿者,用小长假走访慰问全村贫困户,开展劳动光荣和勤劳致富的子弟宣传,并在五四青年节当天组织了首届全村大学生集体村播家乡特产活动;端午节组织志愿者为全村老人和留守儿童包粽子;暑期接力进行了第二届大学生直播活动和家门口三下乡助农志愿活动;他带领大学生和青年志愿团队大力推广电商,解决了许多村民的销售之愁。

  5年来,他共组织了7期全村在读大学生寒暑假的“座谈会+扶贫系列活动”。每次过年前他都要等到所有大学生来齐,座谈活动再回京,往往回到家也就过除夕了……

  青春无悔伴土地,不辞长作赣南人,三次期满,三次留任,对他来说,他乡亦故乡,乡亲是家人,真诚的感召,赤诚的回应,他给村里带来了久违的青春发展活力。脱贫攻坚再回首,乡村振兴再出发,年轻一代一定能够踏着吉志雄的足迹接力前行,让家乡更加年轻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