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集资百亿元 “惠农聚宝案”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

发稿时间:2021-03-19 16: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9日电近日,由哈尔滨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惠农聚宝集团法定代表人陈某涛集资诈骗案”一审判决,被告人陈某涛犯集资诈骗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当庭发表的公诉意见被法院全部采纳,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不再上诉,这起龙江历史上涉案数额最大的集资诈骗案成功办结。 

  2014年,陈某涛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名义在北京成立了第一家“银信天下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点对点借款给农民耕种”的名义承诺高额利息回报,正式推出了第一款理财产品“年满盈”,短期内其手中就汇集了上亿的钱款。 

  实际掌握钱款后,陈某涛并未如他承诺般“点对点借款给农民耕种”,而是肆意挥霍起来,豪车、豪宅、奢侈品、投资等大额花销如流水般,随着亏空数字不断增加,陈某涛开始大肆扩张他的“事业”,哈尔滨、牡丹江、长春、青岛、包头、本溪、银川、乌鲁木齐等数十家分店在全国相继设立,“季度盈”、“月月盈”、“景善保理”等更高利息的理财产品陆续推出。 

  “我当时就是很疯狂,以为只要不停地想办法开分店、出产品、募集的资金越来越多,周转起来也不困难,不会出事的。”陈某涛告诉办案检察官。2018年,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但大量集资人的投资却无法兑付,矛盾逐步升级,面对17亿余元的巨额“亏空”,此时的陈某涛已经无力应对,2018年12月21日陈某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同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此时,陈某涛多家公司账目上资金已不足千万。 

  哈尔滨市检察院受理本案后,经审查认定:犯罪嫌疑人陈某涛明知其掌控的银信天下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在2015年底时就出现巨额亏损的情况下,向被害人隐瞒公司亏损情况,虚构借款人及借款标的,许诺高额利息回报、开展虚假P2P业务,进行非法集资诈骗活动,并将之后的集资款中大部分用于之前集资所欠债务的还本付息,最终造成资金链断裂,无法向集资人还本付息。 

  经司法审计:自2014年4月22日至2018年12月15日,其向10余万名投资人销售虚假理财产品,金额超过100亿元,至案发共计造成被害人实际损失金额17亿余元,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2020年1月16日,哈尔滨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对陈某涛向法院提起公诉。(张喆)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