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泌阳:橘子熟了 果农笑了

发稿时间:2021-10-28 14: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10月28日电 近日,在河南省泌阳县春水镇刘岗村刘焕民的橘子园里,250余亩橘子树硕果累累,橘子压弯了枝头,前来采摘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看着丰收的橘子,刘焕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刘旭 摄 

  “俺这橘子园已经连续第二年丰收,今年气候适宜,橘子产量很高,价钱也不错,预计能收入20多万元。”刘焕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说起种橘子,刘焕民有说不完的故事,这故事有冒险也有惊喜,令人对刘焕民肃然起敬。 

  “刘焕民要在东大岗种橘子!”几年前,消息传来,泌阳县春水镇铁冲村一下子像炸开了锅,村民们议论纷纷。 

  大家的疑虑,刘焕民当然明白。其实,在家乡种植橘子的想法,在刘焕民心里已经藏了很久。上世纪90年代,刘焕民作为香菇技术员来到南阳市内乡县做技术指导,发现当地种植的橘子很成功,泌阳和内乡气候相似,人家能种橘子,我为啥不能种。 

  2002年,刘焕民承包了东大岗250亩荒山,准备在家乡大干一场。但刘焕民种植橘子的想法一出口,当即遭到了全家的反对:在咱这种橘子,那不是痴人说梦吗! 

  

采摘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刘旭 摄 

  刘焕民终究没有拗过家人的反对,他在荒山上栽种了桃子、杏、李子等林果。几年下来,林果种植成功了,但由于这些水果在泌阳种植广泛,没有特色,经济效益不好。种植橘子的想法又在刘焕民的心里萌发。 

  刘焕民不顾家人的反对,自己认定的事一定要干出名堂。他扛起撅头,在把250亩林地全部种上铁篱寨,为种植柑橘做准备。2018年,他邀请南阳的技术人员在铁篱寨上嫁接橘子,刘焕民前后左右跟着技术人员学习技术,加上自己原来掌握的果木栽培经验,刘焕民很快掌握了橘子的嫁接和培育技术。当年,刘焕民就发展橘子250亩。经过精心的管护,2020年,橘子开始挂果,望着漫山遍野的橘子,刘焕民喜不自禁。 

  “泌阳县有人种橘子,市民们纷纷前来看稀奇,游玩采摘,俺去年收入20多万。”刘焕民喜滋滋地说:“原来不理解俺的家人,也竖起了大拇指,全家人都支持种橘子。” 

  “去年,俺和儿子一起培育了8万棵橘子苗,附近的村民看效益好,也开始种植橘子,俺负责为他们提供橘子苗和技术服务,争取大家一起致富。”刘焕民对未来充满憧憬。(刘旭)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