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用坚守 为新春佳节增添新注释

发稿时间:2022-02-07 14: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姜文山 通讯员 李倩  宋欣 )回“家”过年是每个人心中的一份牵挂。这份牵挂是“小家”的阖家团圆,更是为“大家”的坚守奉献。在华药,为了保障研发和生产的顺利进行,很多人放弃与家人团聚,选择随叫随到、坚守岗位,用默默奉献,为春节增添了新的注释。

  不打烊 抢研发

  春节前夕,新药公司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获得了上市批件,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组合制剂也在加快推进临床试验。

  大年初二清晨,M01车间种子组职工陈竞洪、王嘉琪就赶到单位,从摇床中取出培养细胞的三角瓶,取样、计数、传代…….每一步操作都小心翼翼、有条不紊。

  “这是我们正在进行试生产的狂犬抗体组合制剂的种子液。为了满足项目场地转移、工艺放大需求,为即将开始的临床样品制备和同步工艺验证做准备,我们既要赶进度,又要保质量。”陈竞洪介绍说。

  人勤春来早,让科技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已经成为各级研发人员的共识。

  除夕一大早,倍达分厂新产品项目负责人杨洪先一如往常推开了实验室的大门,阳光从窗口照进来,散满了整个实验室。

  倍达分厂是华药重要的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生产单位,2021年他们研发的维生素辅酶Q10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让分厂迎来了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朝阳。

  今年分厂又把迈向千亿市场的维生素K2定为新的攻关目标。春节前,维生素K2进入了生产验证和提取工艺的重要阶段,杨洪先和主管生产的副厂长一合计,决定春节期间不休息,一鼓作气,连续进行提取验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年初三,新一批中试产品下线,收率较往常提高了两个百分点。

  都说研发要坐得住冷板凳,但在关键时候,研发人员却拿出了火一样的热情,让新春的希望,在研发岗位上绚丽绽放。

  不休息 赶进度

  大年初四,早上不到七点。伴随着一声脆响,华药玻璃分公司制瓶机燃起了壬寅虎年的第一束火光。

  安全生产部大组长解丽华也开启了既平常又特殊的一天。说平常是因为在华药工作20多年,已经记不清,这是在岗位上过的第几个春节。说特殊,是因为这一天是儿子女朋友第一次见家长的日子。

  初四一大早,爱人便千叮咛万嘱咐,让他早点回家准备,可偏偏设备运转没一会儿,就出现了故障。

  临近春节一周,玻璃分公司接到了北元分厂的一笔出口日本的西林瓶订单,生产期限要求一个月,还必须零缺陷。

  为了赶快修好设备,赶上产量,“老大哥”解丽华首当其冲,一头扎在了设备旁,等设备重新燃起蒸腾的火苗,已经是傍晚了。回家是赶不上了,他只好给儿子打电话,让姑娘改天再来。

  “团圆能等,可生产不能等,家人都理解。”老劳模解丽华一如往常的寡言朴实。

  和解丽华一样“热火朝天”过大年的,还有在新制剂分厂202车间的一百多名职工。

  春节将至,订单却纷至沓来,为了保证盐酸二甲双胍片和甲钴胺片的生产任务,职工们不仅春节无休,还开启了人停机不停的“倒班吃饭”模式。

  几十位九零后、零零后新职工,成了“加班大军”中一抹亮丽风景,挑起了企业生产的大梁。

  不放假 保生产

  “妈,我在电话里跟您和我爸拜年啦。”大年三十,华胜公司制造四部设备员王玺,在视频里给家人送去了新春祝福。看着妈妈笑着抹了抹眼睛,他心里也酸呼呼的。

  90后王玺,是家里的独生子,到华药工作三年,有两年没能回甘肃老家过年。去年,因为突发疫情,他在岗位上坚守了35个日夜,一个视频电话,让他们互相表达着祝福与牵挂

  今年,父母催着他一早订好了回家的车票,可到春节临近,他却悄悄把车票退了。

  今年初,华胜公司为了扩产,购置了一台高压层析系统。春节前,新系统调试到位,但职工们还没能熟练操作,这时候出了问题怎么办?思前想后,王玺瞒着父母退掉了车票。

  如果说坚守岗位是一种担当,那么随叫随到保障设备正常运转,便是责任使然。

  大年初二下午六点多,倍达分厂602车间打包机突然出现故障,成品组组长王润茜放下炒了一半的菜,跑出了家门新制剂分厂凯睿特厂区,除夕前夜突然断电,车间主任、实验动物中心负责人,凌晨2点赶到单位排除故障... ...

  春节期间,生产、研发、后勤等各岗位都留下了华药人坚守岗位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默默付出,保障了药品的正常生产供应,也为推动国家人民健康建设,增添了属于制药人的新注释。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