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博物馆里的“古今对话”

发稿时间:2022-08-01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日电 近日,在西咸新区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展出的“梵相东成——陕西咸阳成任村东汉金铜佛像特展”,首度将“咸阳成任村东汉金铜佛像”这一考古发掘成果面向大众直观展示,成果全方位解读了成任村东汉金铜佛像的年代确认、形制特征、铸造工艺、历史地位与重要价值,并以小见大深度呈现其历史背景。作为随展陈设计师,胡雪竹见证了一座完整的博物馆展览从诞生到落幕“一生”的历程。 

  万事开头难 

  初次接触策展工作,是在2017年。那时胡雪竹刚刚参加工作3个月,这是她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展览,即“千年一叶——汉阳陵出土世界最早的茶叶展”。 

  “这个展览很特殊,是以单件茶叶标本为展品而举办的专题性常设展览。”胡雪竹回忆,当时她全权负责此展览,不仅要撰写大纲,还要做形式设计、布展,对于一个从未接触过展陈工作的新人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胡雪竹观察博物馆布展情况。秦汉新城供图 

  “博物馆展陈策划是什么?怎么做?我当时真的毫无头绪。”为此,胡雪竹的内心非常忐忑,苦恼了很久,为了能顺利完成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展览,她告诉自己:“万事开头难,总要迈出第一步,咬牙去做就对了!” 

  确定目标后,她开始查找大量资料,看了很多有关博物馆展陈策划的书籍和研究文献,向部室里同方向的前辈讨教,了解展陈的基础概念与实施步骤;同时在工作之余报名设计班学习软件应用与设计审美,常常熬夜做着设计图…… 

  “一有机会我还会去其他博物馆参观学习。”胡雪竹介绍,为了这次展览,她多次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国宝厅观展,“虽然国宝厅里的展览,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我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做出符合汉阳陵特色的展览。”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充分利用了自身的专业优势,同时引用美术史中与茶相关的文物、名画等进行多角度、多方位总体策划,2018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千年一叶——汉阳陵出土世界最早的茶叶展”正式对外开放了,在国内文博界反响较好。 

  突破自我,保持初心 

  胡雪竹在“阳陵印记——汉阳陵文化遗珍篆刻艺术展”的策展工作中,打破以往文物类展览的传统呈现方式,尝试对馆藏文物进行艺术性转化和阐释,营造出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空间氛围,加强观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2020年9月,该展荣获第十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大奖)展陈空间工程类银奖,这是汉阳陵文博类展览的形式设计首次获得专业设计领域的奖项。这次获奖,胡雪竹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每一场展览,都是一场‘时光之旅’。”博物馆是了解历史文化的最佳场所,对于像胡雪竹这样的展陈人员来说,通过每场展览的精心策划和设计,去构建一部立体教科书,还历史原貌,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阐释中国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这是他们特有的使命感。 

  “展陈策划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其中包含了前期资料收集、大纲撰写、形式设计、施工监工、布展、宣传、释展等。”对于策展工作,胡雪竹娓娓道来。 

  “我只是整个策展团队中的一员,一个展览的成功开展,并非一人之力能够做到,而是依靠整个团队。”当提到“策展人”的称谓时,胡雪竹笑称自己还需要多多学习:“‘策展人’在展陈业内是一个很高阶的称谓,这样的高度我目前还达不到。一个成熟的‘策展人’就像是‘设计师、包工头、导演以及广告商的结合体’,不仅要会写故事、讲故事,还要会宣传,用生动有趣的方式把故事传递给观众。” 

  每一次展览,胡雪竹都像做艺术作品那样去对待。 

  “不断创新,突破自我,保持初心!”这句座右铭,在生活和工作中时刻激励、鞭策着她。毫不夸张地说,每做一次展览她就“蜕一层皮”,但在一次次的实践和积累中,在历史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的碰撞中,穿越千年的岁月,博物馆绽放出“古今对话”的绚丽光彩。 

  吸取教训,不断成长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每一件文物都包含着深厚的人文精神内核。如何运用当代审美来诠释历史文化,这是胡雪竹选择展陈策划的重要原动力之一,“非常具有挑战性,一旦做好会很有成就感。” 

  对她而言,每一项展览都是非常特别的。“每一次的主题、展品、策展思路、形式设计内容以及其中产生的问题都是全新的,它们带给我的感受以及总结的经验都是不同的。” 

胡雪竹给游客介绍展会情况。秦汉新城供图 

  “要勇敢地面对过程中出现的所有问题,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她笑着说道,每一次将展览推向公众后,胡雪竹都会主动直面反馈回来的不足、缺点和经验教训,重新思考,及时修正,避免在下次的展览策划中出现同样的问题,从而为做出更好的展览而努力。 

  她一直在学习,也一直在成长。“我想做更多有创意、有深度、有意义的展览!”(邓俊新)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