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怀揣葡萄情怀的鄠邑“新农人”

发稿时间:2022-08-04 22: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4日电“中午在葡萄藤下又热又闷,但是这个时间拍出的视频效果好。”8月3日中午,室外的温度34度,在西安毅朝葡萄园,张嘉伟拿着拍摄设备穿梭在葡萄园内,汗水不一会就湿透了背,而他却满脸含笑地为网友直播讲解。 

张嘉伟在葡萄园内拍摄宣传视频。鄠邑区供图 

  张嘉伟是西安市鄠邑区葡萄种植大户张毅朝的儿子,从小在葡萄园内长大的他,2016年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毅然选择了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现代园艺技术专业。大学毕业后,他便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新农人”,主要负责葡萄的销售及网络宣传推广工作。 

张嘉伟在葡萄园采摘。鄠邑区供图 

  “自家的葡萄这么好,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怎样提高收益,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张嘉伟表示,去年开始,自己便尝试着线上推广,注册了“毅朝葡萄”抖音号和视频号,每天转悠在葡萄架下,从葡萄的剪枝、施肥、套袋到最后的成熟,通过自己拍摄的短视频,向网友解说推送。去年,他通过短视频引流,前来采摘的顾客很多,高峰时期采摘的顾客达300人次,是前几年同期的10多倍。这样的销售模式,省去了中间商,提高了利润,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2009年张嘉伟的父亲办起了户县毅朝种植业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葡萄,发展产业,致富增收。10年间,合作社从最初的200亩葡萄扩大到现在的500多亩,带动周围群众种植葡萄面积达900多亩,带动群众年人均收入从2000余元增加到了1.6万元。 

  葡萄好,销售宣传是关键,传统的批发走量销售,价格上不去,利润也低。看着父辈们辛辛苦苦一年又一年,却只赚个辛苦钱,张嘉伟深有感触。“大家现在都在直播带货,我也想赶上这个风口。”今年,农闲时节,张嘉伟特意到某直播带货公司学习短视频营销和直播运营:“近期,我正在加快开通抖店,进行直播,扩大销售方式,让全国的朋友都能吃上纯正的‘户县葡萄’。” 

  过去10年,“户县葡萄”在农业人的辛勤努力下打出了品牌。现在,越来越多有想法的年轻人投身农业,将为“户县葡萄”插上腾飞的翅膀。(张颖)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