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90后列车长:用青春见证“最东”高铁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2-12-07 13: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7日电(记者 夏烯然 通讯员 侯继尧)“站台上,我的同事们载歌载舞,庆祝这一历史时刻,特别是动车经过家乡双鸭山时,我激动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作为牡佳高铁首发动车列车长的毕斯文,回忆起一年前的盛况,至今依然激动不已。 

工作中的毕斯文。宁国军 摄 

  2021年12月6日,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它的开通让黑龙江省两大城市牡丹江、佳木斯之间铁路最快旅行时间缩短至2小时左右,并与已开通运营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快速铁路环线。从此,也让鸡西、七台河、双鸭山等沿线城市全部纳入到黑龙江省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 

  毕斯文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客运段哈佳动车46组的列车长。早在2021年年初,毕斯文所在段公开遴选牡佳高铁动车预备列车长时,年仅29岁的她就成为了首批入选乘务人员。“能在这条高铁线上值乘,是我的幸运和骄傲。”她常说。 

  “高铁动车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与我以前担当的普速列车完全不一样。”毕斯文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高铁列车长,必须经过非常严苛的训练,不仅要在服务礼仪方面补齐短板,而且还要对动车组列车的安全管理、作业流程、规章制度、基础管理、设备设施、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等多个项点进行重点培训。 

  “牡佳高铁不仅打开了黑龙江省东部连接外界的通道,为省内东部地区脱贫攻坚增添了羽翼,也使沿线群众回家的路更便捷。”毕斯文说。依托高铁,牡佳沿线百姓的生活被真真切切地改变着,高铁经济大放光彩。她记得,值乘高铁列车的第一个月就遇上了来自北京的旅行团。 

  高铁开通的前几个月,一到饭点,旅客会在座位上翘首等待列车员经过或到餐吧车排队购餐。“今年9月,我们在各次动车上推行‘铁路畅行码’服务,旅客可以享受送餐到座的贴心服务,为旅客旅途增添了更多乐趣。”谈起牡佳高铁开通一年的变化,毕斯文如数家珍,“今年我们深化列车补票电子化服务,持续推出计次票、定期票,还在列车上配备折叠式爱心凳、爱心便民服务箱,免费供重点旅客使用,推出这些服务举措,就是为了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