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石家庄铁道大学三下乡实践团: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青春使命

发稿时间:2023-09-05 16: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9月5日电(张晨 记者 姜文山)2023年7月-8月,石家庄铁道大学三下乡“红色记忆之声”实践队伍以弘扬和传承中国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为主题,赴北京、石家庄、唐山、秦皇岛、承德、邢台等多个城市走访红色基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提高团队成员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历史文化素养。

  重温红色记忆。三下乡实践团成员前往铁道兵纪念馆,深刻领悟铁道兵时期的辉煌历程。铁道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建设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践团成员通过了解铁道兵的历史背景、参观展示的文物和图片,听取讲解员讲述,深入感受铁道兵的坚定信仰、无私奉献和英勇斗争的精神。在一个个的红色故事中,全面了解铁道兵革命先烈的功勋成就,深刻体悟不同时期的铁道兵精神。

  追寻红色足迹。实践团成员前往井陉县爱国主义教育馆、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五峰山革命斗争史展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等地,通过参观纪念馆、陈列馆和纪念碑,实践团成员更加直观地感受抗战年代的苦难和牺牲,向为和平作出牺牲的英烈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感激之情。

  倾听英雄故事。革命老兵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见闻,为实践团成员讲述那段红色历史。分享自己参与革命斗争的故事,讲述战斗中的艰辛和困难,以及革命胜利时刻的感动。通过与老兵的交流,实践团成员更加真实地感受到那段历史的艰苦与伟大,也从老兵身上学到了坚定的信念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成员在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不同地点、不同时期的爱国主义故事,进一步明确了身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爱国主义并不只是空洞的口号,而是需要将其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革命故事所传递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对于新时代年轻人具有重要意义。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实践团成员走进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先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奠基人之一,在旧时代为革命事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的无畏与忠诚为革命播撒了火种。李大钊先生的思想和理念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激励着人们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他的精神将永垂千古,成为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人们为实现共同的理想目标而努力奋斗。

  展望未来蓝图,聆听时代之声。在石家庄市高铁片区展示中心,实践团成员切身感受到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为青年就业、创业所带来的便利与支持以及高铁建设的战略意义与巨大潜力。

  本次系列活动通过亲身接触历史和了解先辈们的奋斗历程,激励着成员不断开拓进取、奋勇前进。探寻当代发展,激发奋进力量。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实践队员以年轻人朝气蓬勃的姿态完成了调研工作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青春一脉相承。实践团成员在实践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继承前辈们的精神遗产,赓续红色血脉,续写青春,担当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挥洒青春汗水

责任编辑:江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