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以教育为种 开丝路交流之花

发稿时间:2023-10-12 1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2日电(记者 张亚云)“缘于‘汉语桥’,缘于对西安深厚历史的好奇与热爱。”7月23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杨惠斯在电话一端,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动情地述说着她与西安的奇妙故事。 

  杨惠斯是印度尼西亚第四代华裔,高中毕业就进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学习,目前已读研一。“家人很早就教导我要了解中国的文字,所以我从小就接受中文日常学习。”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杨惠斯在2016年和2017年的汉语桥比赛中相继获得印尼北苏门答腊省的优秀奖、一等奖和印尼全国赛区优秀奖,并通过汉语桥了解中国政府奖学金,这也成了她与西安连接的重要桥梁。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西安持续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深化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十年来,像杨惠斯这样的国际留学生规模已超10万人。 

  促成这样的成效,“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功不可没。作为与“一带一路”国家教育交流的重要平台,联盟于2015年5月由驻地西安的教育“领头羊”西安交通大学首倡成立。凭借完善的交流机制,八年来,联盟共吸引3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所高校纷至沓来,成为西安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开展教育交流合作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打造高品质平台 汇聚丝路优质教育资源 

  作为科教大省陕西的省会城市,西安教育资源得天独厚。在联盟公布的中国大陆片区42所高校名单中,驻地西安的高校占据半数席位,成为联盟聚合“丝路”力量的先天优势。 

  为进一步扩大联盟规模,“作为联盟首倡地和永久秘书处的西交大,联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18个常务理事单位共同深度参与平台建设。”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文凤介绍,八年间,联盟成员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不同国家和地区大学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时,瞄准人工智能、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向,持续组织了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3D打印创新大赛、“丝绸之路翱翔青年领袖计划”、丝路文创暑期课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暑期夏令营等活动,打造出联盟的常态化品牌交流项目,“所以我们现在做到了1+1大于2的效果”。 

 

  2023年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夏令营开营仪式。采访对象供图 

 

联盟举办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采访对象供图 

  杨惠斯至今对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暑期课程“博物馆里的汉唐文明与法律保护”记忆犹新。她清晰地描述了在陕西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体验针灸的场景:“坐在椅子上,跟中医聊着天,毫无察觉的,针就扎进去了,拔针之后竟然没有任何印记。”由此她也感叹:“中医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存智慧的结晶,是一种神秘的东方力量,值得更多的人去了解和学习!” 

 

杨惠斯体验中医。采访对象供图 

 

  杨惠斯在中医技师的讲解下学习人体穴位的位置。采访对象供图 

  “酒香不怕巷子深”,随着影响力和塑造力的不断提升,联盟的入会申请应接不暇。在中国-中亚峰会召开及西安交通大学出访中亚九校后,陆续有十余所高校向联盟提交入会申请。刘文凤充满自信地说:“未来还会有更多中亚地区高校加入联盟。” 

  民心相通 使者先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作为西安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教育交往的“使者”,刘文凤以亲身经历分享她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民交流过程中的所获所想:“7月,我们代表团出访塔什干信息技术大学,从飞机落地到飞机离开塔什干的整整三天的行程中,塔什干信息技术大学的院长和教授全程陪同,并和我们深入交流了彼此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可见他们对于加入联盟非常重视。” 

 

  丝路联盟代表与乌哈两国代表商谈合作事宜。采访对象供图 

  除推进工作,刘文凤还不断收获真挚的友谊。“在我们出访塔什干国立交通大学的时候,他们送了一个钟给我们当做纪念品,当时我们代表团的人都不约而同地笑了。”在刘文凤看来,这个“钟”虽然让她体验到了不同国家间的文化差异,但是也让她感受到丝路人民的真诚与热情。 

 

代表团合影留念。采访对象供图 

  在西安学习经济学的经历,让杨惠斯真切地希望未来能够在中印合作的项目中贡献属于她的一份“青力量”,做中印交流的“贸易使者”。五年来,杨惠斯一直关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及落地情况。鉴于此,她也发表了关于陆上丝绸之路的相关文章,“西安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对于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杨惠斯认为,中欧班列长安号是连接西安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重要载体和桥梁,“通过中欧班列,货物 可以直接从西安运往中亚和欧洲,大大提高了国家之间贸易的效率。” 

  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工商管理的泰国留学生陈飞丽则想做中泰交流的“教育使者”。她说毕业后,想当一名老师,因为这样可以“告诉更多泰国学生关于西安的故事,让他们知道西安悠久的历史,友好的人民,吸引他们来到西安学习。” 

  以教育为媒 连接丝路的现在与未来 

  陈飞丽对西安的情感始于一场误判。“我以往了解过西安,知道这是一座拥有深厚历史的城市。”但当一年前她初踏西安,便被眼前的繁华所震撼。 

  “智能化的公共交通系统”“便利的移动支付”……这些现代化的技术让陈飞丽彻底改变了对西安最初的印象,也让她确定了博士期间的课题研究方向。陈飞丽说:“中国是互联网技术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我想研究中国如何在医疗保健业务中使用基于DAPP(去中心化应用)的区块链”。 

  持续深化的教育交流合作不仅刷新了“陈飞丽们”关于西安的“古老”的印象,也让现代化的西安走上了世界舞台。刘文凤提到,10月7日至9日,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了“2023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论坛”系列活动,邀请19个国家和地区的55所高校160余位代表等齐聚西安,深入交流教育、科技、人才理念,“这对于让世界了解西安,让西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作用。”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高峰论坛现场。采访对象供图 

  不仅如此,作为西安在教育领域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重要缩影,联盟也已有了新的发展目标,“未来我们也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吸引、支持、鼓励更多世界范围内的高校加入联盟,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同时也会从更加积极的角度去探索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深度产教融合的道路,用联盟的实践,为这样一个世界性难题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刘文凤说。 

  联盟的决心也彰显着西安对外教育交流合作的坚定决心。站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的重要新起点,诸多新的发展命题应运而生,但显然西安已经准备好了。作为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等陕西省诸多重大品牌教育交流活动的主会址。多年来,西安在推进“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中持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未来也将紧紧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定位,聚焦陕西构建高质量“一带一路”科技教育中心的总体部署,以全球视野汇聚教育与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持续助力扩大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融合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