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 解决群众烦心事

发稿时间:2023-10-15 12: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15日电(见习记者 张心觉 记者 赵明)“我父亲一个月前在工作中受了伤,现在该怎么办?”“我们去年买黄瓜种子,但发现种子是假的,我们该怎么办?”“公司要裁员,让我主动辞职,我该怎么办?”……一通通咨询电话打到了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业的律师团队正耐心为咨询者解答问题,免费提供法律服务,解决烦心事。

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热线网络服务区。尚城 摄

  据了解,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2021年10月18日正式落成。中心分为实体窗口服务区、热线网络服务区、公共法律服务运营数据中心三个功能区。实体窗口直接面向公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公证、综合业务指引等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网络服务区内设40个热线值班接听座席,黑龙江省13个地市的“12348”热线全部归纳到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群众只需拨打“12348”,就可以享受由律师、公证员、调解员、司法鉴定人等提供的7×24小时“线连线”法律服务。

  “只有‘用心’接听、‘用心’服务,才能让广大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黑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勇介绍,作为“人民群众身边的免费法律顾问”,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不断提升群众拨打“12348”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各咨询窗口和电话接听座席除了有严格的工作规章制度外,参与轮岗值班的律师必须有3年以上执业经验,有效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供给不充分、质量效率不优等问题。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听咨询电话61.1万通,群众满意度达99.6%,累计化解诉讼倾向咨询6174件、信访倾向咨询120件,提供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各类法律指引25800人(次)。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先后获得黑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省级青年文明号、首批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和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同时被确定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

  下一步,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坚持“便民、惠民、利民”的服务理念,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深化“12348”与“12345”热线平台对接,让群众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中,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责任编辑:张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