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洋创客”助力西安绘就新丝路“贸易往来图”

发稿时间:2023-10-17 17: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0月17日电(记者 张亚云)吉尔吉斯斯坦姑娘叶丽娅浏览着自家进出口贸易公司的电子产品下单情况,络绎不绝的网上订单让她心里默默庆幸着当初在西安创业的选择。 

  如此火热的跨国“生意”也在西安石油大学阿富汗留学生沙姆斯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他想把阿富汗的宝石、特色农产品以及手工艺品带到西安来; 

  不同于叶丽娅和沙姆斯,刚果(布)小伙英勇把短视频创作作为了他的创业之选,他想拍摄更多高品质的短视频作品,向非洲人民展示真实、立体的西安。 

  ……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作为内陆的开放高地,西安正以海纳百川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复现出一幅古丝绸之路时期长安的“贸易往来图”。 

  “西安是我的第二家乡” 

  对于“洋创客”而言,西安总有一种熟悉感。 

  2015年,在西安留学的叶丽娅收获了“异国爱情”,并在西安组建了家庭,所以叶丽娅早就把西安看作是她的“第二家乡”。不仅如此,叶丽娅还意外地发现,她的家乡托克马克市正位于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镇碎叶城附近,这更加深了她与西安的亲近感。叶丽娅说:“西安的饮食和气候与我的家乡非常相似,所以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吉尔吉斯斯坦人很快就能适应在西安的生活。” 

 

叶丽娅与丈夫一起工作。采访对象供图 

  英勇选择在西安创业则是缘于在长安大学学习的经历。读书期间,英勇对西安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1年来,他学唱陕北民歌、秦腔,阅读贾平凹等作家的文学作品,更加深入地理解了陕西及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他说:“西安是一座极具魅力的城市,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信息渠道匮乏,非洲人民对于西安的了解非常片面”,由此英勇希望通过视频为非洲人民呈现真实、立体的千年古都形象,加深两地之间的互相了解。 

 

英勇向专业人士学习秦腔表演。采访对象供图 

  深厚的历史文化塑造了热情豪爽的西安人民,沙姆斯来到西安留学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作为初来乍到的外国人,沙姆斯对中文一窍不通,办理酒店入住成了他在西安遇到的第一个大难关。幸运的是,一位擅长外语的中国人,帮助他解决了这个难题,并且之后还帮他度过了在西安最困难的时期,这让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沙姆斯获得了满满的“安全感”,也因此逐渐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沙姆斯学习品茗。采访对象供图 

  释放政策红利 打造“钢铁驼队” 

  爱情、友情以及对西安历史文化的热爱成为“洋创客”们选择留在西安创业的内驱力,而针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才的创业政策及包含交通运输系统在内的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则是发挥“西引力”的“硬核”条件。 

  近年来,为推动外籍人才创新创业科创服务载体试点工作,征集外籍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西咸新区集中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全面发展优质共享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其中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贸产业园围绕“一平台两中心”布局,建设沣东新城自贸产业园外籍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目前,园区内共有外资企业113家,引进外资1.7亿美元。 

  6月,西安石油大学承办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感知中国—魅力三秦行”活动,带领包括沙姆斯在内的40名留学生走进沣东新城自贸产业园,了解产业园的创业环境以及对国际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这让沙姆斯找到了一条实现“创业梦”的现实之路。目前,沙姆斯正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贸产业园内的一家孵化器的帮助下,筹备注册公司。 

 

  西安石油大学组织开展“2023感知中国·魅力三秦行”活动。采访对象供图 

  作为陕西省首张外国人才创业工作证获得者,英勇充分享受到了“创业导师”福利。他说:“获得外国人才创业工作证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创业导师’在公司注册、税务办理及创业签证办理的全过程中,随时随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这让我感觉到非常友好和公平。” 

 

  英勇获得陕西省首张外国人才创业工作证。采访对象供图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西安市相继出台《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人才队伍建设及科创新行动三年计划》《高层次人才评价确认实施办法》等,广泛聚集丝路人才,激发他们在西安创新创业的动力,助力西安进一步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系统也为“洋创客”的丝路贸易往来保驾护航。2019年7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通西安-比什凯克的国际货运专列,“开通以后,我们的货物从西安运往吉尔吉斯斯坦的时间直接缩短一倍多,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运输速度。”此外,叶丽娅介绍,中欧班列(长安号)比起汽运会“便宜很多”,而且根据货物运输量,西安国际港务区还会进行阶梯式补贴,能够大幅降低公司的运输成本。 

 

叶丽娅在办公室处理公司各项业务。采访对象供图 

  目前,叶丽娅和丈夫的进出口贸易公司业务范围已扩展到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克曼斯坦五个国家,叶丽娅说:“未来,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越开越多,我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销往更多的丝路国家,加强西安与丝路国家的贸易往来。” 

  以贸易为起点 看真实立体的中国西安 

  “越来越红火”的对外贸易,也让西安成了丝路国家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窗口。 

  “我读高中的时候,‘中国制造’随处可见”,但叶丽娅坦言,在当时她和家人看来,“中国制造”从来不是“高品质”的代名词。而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叶丽娅在西安见证了大量高品质“西安智造”的诞生。通过她的进出口贸易公司,这些“西安智造”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吉尔吉斯斯坦和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西安智造’每次一上架,很快就被销售一空。”叶丽娅说,中亚地区的消费者越来越信任“中国智造”。 

  在沙姆斯看来,贸易往来不仅增加了国家和地区间的经济流通,而且促进了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在古代,西安的商人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古丝绸之路把茶叶运往阿富汗进行贸易,与此同时把茶文化也带了过去”,因此,沙姆斯也希望借助“新丝绸之路”加强西安与阿富汗的贸易往来,以此实现新时期西安与阿富汗新的连接。 

 

沙姆斯畅谈自己的“创业梦”。采访对象供图 

  不仅如此,沙姆斯在西安的生活分享也进一步加深了远在阿富汗的家人对西安的了解。沙姆斯说:“刚到西安的时候,我的家人经常担心我的安全问题,每天都给我打电话,但是现在他们两个礼拜都不给我打电话,因为他们知道西安非常安全。” 

  同样,英勇关于西安历史文化介绍的短视频作品,也让非洲的朋友对西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向他咨询来西安旅游、学习的相关事宜,他说:“兵马俑是他们最喜欢的旅游景点,所以我会筹划去拍一些兵马俑的视频,让他们了解其中的历史,也希望帮助他们学习汉语,更好地了解西安的文化。” 

 

英勇带领团队在永兴坊拍摄短视频。采访对象供图 

  在未来,英勇还计划带领团队拍摄非洲人民真实的生活和文化,让西安人更好地了解非洲。“我希望能吸引更多留学生和中国朋友加入,壮大创业力量,为中非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