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客家摇篮赣州行】在“世界客家第一村”探访围屋蝶变

发稿时间:2023-10-27 1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10月27日电(记者宋莉)“龙盘千围德厚泽深滋福田,南旺百脉枝繁叶茂向丹心”,在江西省龙南市武当镇“岗上围屋群”田心围祠堂门口,有一副对联贴切地介绍了这座客家围屋的来历。田心围是“岗上围屋群”极具代表性的客家围屋之一,在它周边坐落着大大小小23座客家围屋,这里,也被称为“世界客家第一村”。 

  田心围整体结构前低后高、前方后圆,为三进制盘龙状客家围屋,以祠堂为中心环建3圈,是砖石、土木结构的封闭式半圆形建筑。资料图 

  作为赣南现存年代最久、面积最大、房间最多、居住人数最多的一座围拢屋式客家围屋,田心围承载着家族传承与变迁的历史。客家人团结族人、联络乡情、信守规矩、耕读传家的理念与精神,在这座围屋得到充分彰显。 

  据武当镇党委副书记林健介绍,这里的围屋始建年代从明朝至清朝不等,是龙南一处典型围屋群,也是客家围屋建筑文化的代表之一。在第32届世客会即将到来之际,“岗上围屋群”将是向全球客家人展示龙南围屋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近年来,龙南市聚焦“打造世界级客家文化名城”目标,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通过实施乡贤乡居、围屋保护、民宿建设“三轮驱动”,做好“老屋+”模式,探索出一条农村“老屋复活”改革新路子,打造出一批焕发活力、留住乡愁、宜业宜居的美丽乡村。 

  当前,龙南市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改革,促进客家非遗项目更好地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可持续发展。融合客家文化、自然美景、村落建设于一体的“岗上围屋群”是其中一个缩影。 

  依托区位优势,当地以原生态客家围屋群为主线,客家文化为内涵,周边环境景观为依托,在还原客家围屋原貌的基础上,对围屋群进行修缮改造,丰富客家传统文化体验,打造了集文化展示、交流、体验、养生度假于一体的“世界客家第一村”。 

  “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武当镇正努力打造赣粤边际旅游名镇”,林健说,当地以“岗上围屋群”项目为契机,正在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努力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变美。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