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我看得见”:盲人高中生组乐队 希望上大学继续学音乐

发稿时间:2019-05-07 1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7日电(见习记者 阎梦圆 实习记者 孙玉珠)人们常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便会为你敞开一扇窗。对于“重木头乐队”而言,正是音乐这扇“窗”让他们“看”到光明。 

由四名视盲学生组成的“重木头乐队”。 阎梦圆 摄 

  在西安市盲哑学校,有四名视力障碍的学生,而他们却拥有着敏锐的听觉,一把吉他,一架钢琴,一把贝斯,一台非洲鼓,组成了一支小乐队,撑起了这几个十七八岁少年的天空。 

  玩着组建乐队 听着摸索练习 

  初一的时候,乐队成员跟随音乐老师学习吉他,因为共同的爱好成立了盲哑学校有史以来的第一支乐队。2014年,志同道合的四个人“玩着玩着”走上了音乐之路,“当初组建乐队就是闹着玩的,那时候才刚开始学吉他,没想到乐队能走到今天。”乐队主唱高宇笑着说。 

乐队主唱高宇。阎梦圆 摄 

  高宇话不多,是一个憨厚又沉稳的大男孩,唱起歌来嗓音沉稳而有力,他在乐队里面还同时担任着队长的职责,平时负责组织大家排练,指导演出效果。而这些都是他平日里通过网上自学,反复听别人的作品,在寻找灵感中积累起来的能力。 

  “好像是吉他起的。”聊起“重木头”这个队名,乐队贝斯手赵子豪幽默地说。乐队第一次参加演出,演唱的是一首重金属摇滚风格的作品,那个时候找不到架子鼓,鼓手高鹏偶然在学校仓库发现一架中国鼓,对打击乐颇具天赋的他便拿来练习,所以那次演出的乐器都是木质的,“那次我们玩的是重金属摇滚乐,拿的乐器却是中国鼓和木吉他,就起名‘重木头’乐队啦。” 

乐队贝斯手赵子豪。 阎梦圆 摄 

  这支由特殊的中学生组成的乐队,在歌声中迸发出属于他们这个年纪的朝气与活力,风格不同的他们谱出了阳光、开朗的五彩音符。 

  困难重重 但只为“玩的嗨” 

  “每次都玩得很嗨”,是他们一贯的演出状态。设备不齐就想办法,自费买吉他,和朋友借鼓。即使这样,也从没减弱他们“玩”音乐的热情。 

  每个人回忆起自己最初学音乐的日子,都不那么轻松,看不了谱子、找不到琴键,在他们的世界里乐器好像很遥远。先天性失明的张佳豪,从小就对钢琴的声音着迷,7岁时父母便开始送他去学电子琴。他说,“看不了谱子,耳朵也不好,老师就一句句教,靠记忆来记住每个琴键的位置。” 

乐队键盘手张佳豪。阎梦圆 摄 

  “刚开始经常出错,只能靠不断地练习去解决这个问题。”对于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张佳豪从没想过放弃。而现在的他,仿佛与钢琴融为一体,只要一坐到钢琴面前,就能准确地弹出完整的曲子。 

  其他队员也都面临过同样的困难,他们觉得,“喜欢就不要放弃。”通过比正常人多十倍、百倍的努力慢慢走进了这个看似遥远的音乐世界。尽管中途遇到过很多困难,但他们依旧“玩”着坚持了5年。 

乐队鼓手高鹏。阎梦圆 摄 

  后来随着乐队演出的增多,排练也越来越频繁,校内大大小小的活动,都会有他们的身影,每次演出都会准备不同的曲目,至今已演奏了50多首。 

  乐队最近正在为助残日排练,这一次的作品是由音乐老师作曲、校长填词,专为乐队所做的歌曲《I can see》,曲调积极向上,歌词正如每一个失去光明的孩子想要表达的心声,“我要大声喊,我看得见,我看得见,我看得见!” 

  “生命不止 自强不息” 

  “生命不止 自强不息”这八个字是盲哑学校的校训,在每间教室的最上方格外醒目地张贴着,乐队正在演绎着这其中的精神。从他们身上丝毫感受不到和正常的同龄人有什么区别,有说有笑,互相调侃,有着愿意坚持的梦想,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 

张佳豪说他平时还很喜欢“看”书。阎梦圆 摄 

  “班里之前有十三四个人,现在就剩我们几个了”,张佳豪说,“他们都去做推拿了。”谈到这件事,他们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那些同学可能为了生计,选择提前步入社会,为家里减轻负担,而我们则选择了梦想”。 

  即将面临高考的他们,平时除了排练,还要备战高考,谈到高考志愿,几个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同一所大学,希望在大学里可以继续学习音乐,未来也打算做音乐方面的事情。他们说,支撑他们走下去的是兴趣,“现在想得太复杂太累了,做好当下,为以后打基础,才是最重要的。” 

  采访中,乐队还现场演绎了几首曲子,那份信手拈来的从容和自信,正代表着四个少年的梦想与对未来的憧憬。高宇说,“只要在学校一天,这个乐队就会存在一天,也希望我们可以在音乐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