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航天基地企业高新技术亮相丝博会

发稿时间:2019-05-13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3日电(记者 代红玉)在5月11日开幕的第四届丝博会上,西安国家民用航天基地入驻企业的诸多高新技术一经亮相,便成为展会上一大亮点,其展现出的未来航天民用产业前景更是令人可期。 

  无人机配送 京东可期 

  

无人机。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红白各半的机身,银色的旋翼,在国展中心B馆高新技术展区亮相的这款身形俊朗的无人机,一个上午赚足了参观者的眼球。 

  这是京东自主研发的一款最新无人机,未来有望在城乡物流配送中大显身手。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无人机为油电混合动力,具有超长的续航能力和超大载重量,主要应用于偏远地区的远程配送。 

  “别看它身形轻盈,一次可投送20公斤的货品。”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偏远地区由于交通不便,成为物流配送的死角,而有了这款无人机这一问题就迎刃而解。该无人机可垂直起降,在100公里以上的半径内的任何地形完成投送,补齐了京东配送网络。 

  据悉,位于航天基地的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是京东打造的西北地区最大的电商平台,目前京东集团全球物流总部、全域无人系统产业总部以及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总部等三大总部落户于此。而包括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智能无人化技术及产品,将是未来物流配送的主力。 

  院士团队打造能源新动力

  

利用SLA技术快速成型的复杂粒子分离器机匣铸造模具。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由于发动机的构件多、形状各异,一直限制着其制造的精度,而亮相丝博会高新技术展区的一项3D打印技术为解决这一制造难题提供了思路。 

  这是一个利用SLA技术快速成型的复杂粒子分离器机匣铸造模具。“用3D打印一次性完成,整个模具是一体的。”展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模具采用了光固化立体成型技术,代替了传统熔模模具技术进行模具制造,可一次快速精确成型复杂结构的模具,大大缩短了复杂部件铸造时间。 

  完成这项技术突破的是是一支“院士团队”,领军的李应红、何雅玲等不仅是该领域的专家,还是是中国科学院院士。 

  “许多企业都对我们的技术感兴趣,表示了合作的意愿。”西安空天能源动力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在能源动力上提供技术服务,公司在智能制造以及等离子体技术应用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研发实力。 

  航天技术助力工业自动化

  

工业机器人与参观者下棋。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有没有想过在丝博会的展览上下一盘棋?这不是不可能,这不,在高新技术展区就为您准备好了一盘棋,不过与你对弈的不是人,而是一台机器人。 

  准备好,开始!你在棋盘上先投下一子,只见对面的机器臂转动了一下,从一旁的棋子盒中“捻”起一枚棋子,机器臂再转回来,将棋子准确地落在棋盘的位置上。 

  “与阿尔法相比,我们的棋不一定能下的过,但我们的不怕危险的精神阿尔法可比不了。”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与参观者下棋的其实是一台工业机器人,未来将由他们代替工人在工业生产线上操作,特别是一些有毒有害或者辐射等高危环境下,这些具有很高智能化水平的工业机器人将大有可为。 

  带来这项技术的西安航天精密机电研究所,是国内最早从事液浮惯性器件研究、生产的专业单位,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工业自动化研发投入,目前已形成了以惯导为主体,工业自动化和精密制造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