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陕西女子遭拐卖与亲失散三十年 不懈找寻父女千里再聚首

发稿时间:2018-08-03 16: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瑩和父亲在节目录制结束后,和《等着我》栏目组,宝贝回家公益网站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单庆华 何文月供图

  张莹和父亲在节目录制结束后,和《等着我》栏目组,宝贝回家公益网站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单庆华 何文月供图 

  中国青年网汉中8月3日电(记者 高琦 通讯员 单庆华 何文月)729日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等着我》公益寻人栏目播出的一则寻亲故事,让汉中市城固县博望街道办河坎村的乡亲们兴奋不已。 

  30年前,城固5岁女童张莹被拐卖到河南社旗县另一户张姓人家,养父为她改名“张慧”。张莹在养父母家念完五年级就被迫辍学,历经坎坷的她迫不得已15岁南下打工谋生。现在的她家庭和睦,儿女双全,但始终盼望能与爸爸、妈妈团聚。在寻人节目《等着我》栏目组工作人员和广大爱心人士的不懈努力下,时隔30年,张莹父女得以千里再聚首。 

  母女街头失散  

  虽然只有5岁多,但张莹清晰地记得自己被拐卖的情境。1988年的夏天,妈妈带着她到街上(此地离铁路不远)买了个大西瓜,看着她馋嘴的可爱模样,就找人帮忙切开,她坐在街边树荫下痛快地吃起来。因临时有事,妈妈看她乖乖坐着吃东西就放心走开了。 

  张莹吃了一阵子,转头发现妈妈怎么不在身边,就边哭边叫:“妈妈,妈妈”。这时边上走来一个陌生男子问她:“你在找你妈妈吗?我认识你妈妈。走,我带你找她去。”于是小张莹就和那名男子一起去了。走了很长时间,她心里感到害怕,不愿再走,就大哭起来,随后就没有了记忆。等她醒来时,已经在安康汉阴县城关镇赵某的家中了。又过了不久,她就被送到河南南阳社旗县养父母张某家中,一直在社旗县生活到15岁。 

  寻女肝肠寸断 

  张莹走丢后,张莹妈妈天天早出晚归地从走失的街上、村里往远处去寻找,把全城都找了无数遍。村里的好心人也帮着寻找,帮忙到处打听,但都遍寻无果。  

  事发时张莹的父亲外出做生意了。张莹妈妈思儿心如刀割,一天天在悔不当初把张莹弄丢的深深自责中精神失常了,有一天说要到远处去找张莹,出去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等张莹的父亲回到家还没喘口气,听到的就是妻子和女儿都丢了的噩耗。在邻居的帮助下,他打起精神,开始了一次次、一趟趟的找寻,还是没有任何消息。最后,他万念俱灰,离开了伤心地。 

  公益寻人圆梦 

  张莹通过辛勤努力,和家人过着温馨的生活,但她总觉得心里缺了一块。她把自己的事情整理后发给央视《等着我》栏目组,栏目组工作人员与宝贝回家公益网站进行对接,将该消息在网络里扩散开来。2017年12月的一天,城固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值班员发现了这张寻人帖。 

  该贴被转到城固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经汇报局领导并征得同意后,民警查阅80年到90年人口失踪报案记录,并与走访老民警、退休民警同步进行,结果在此时间段没查到丢小孩相关线索。在多次查找无果后,大家决定用最笨的办法,挨个到符合条件的村里去走访。 

  一晃3个多月过去了,当民警们排查到城固县河坎村时,这也是城固境内符合上述条件的最后一个村,一个当过村干部的老大娘提供了线索,说几十年前村里丢了个几岁的闺女。再找来几个上年纪的村民一问,拿来女孩照片给他们辨认,都说长的很像女孩妈妈年轻时的样子。 

  父女千里聚首 

  张莹一直模糊记得妈妈,一直盼望与父母团聚,她说:“我妈妈是一个爱笑、漂亮,我一直记得妈妈的微笑,是妈妈的笑支撑我坚强活下来”。 

  在查得城固县博望街道办事处河坎村张文清家30年前丢过一个女儿后,民警及时采集血样送检,进行数据比对,比对结果二人系父女关系。在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的组织、安排下,父女二人时隔30年在北京得以聚首。 

  一见到父亲,张莹一下子扑过去跪在头发花白的父亲脚边,抱着爸爸的腿嚎啕大哭起来,多年的无助、惶惶不安、委屈似乎都要在这一刻倾泻出来……事发后,张父因内疚和自责,这些年一直一个人生活,女儿小时候的照片也被他一直小心翼翼地珍藏着。 

  “妈妈”您在哪里? 

   

  张莹和父亲在录制完节目后,在故宫前合影留念。单庆华 何文月供图 

  张莹父女团聚了,但张莹的妈妈却迄今下落不明。当年张莹失踪后,妈妈的精神遭受重创,随后便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城固警方虽多方找寻但一无所获。  

  在节目上,城固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元代表城固警方作出庄严承诺:城固警方会坚持找下去。相关专家也给出建议,既然张莹妈妈走失时精神方面已经出现问题,那么找寻的方向可以转向各地的救助站,福利养老院等地。 

  张莹也有了新的期许:“我多希望妈妈再抱一抱我!我多希望妈妈再对我笑一笑”。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