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为爱筑梦 成中医大学生暑期支教大凉山彝族山村

发稿时间:2018-08-30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30日电(记者 刘洪材)今年暑假,记者在四川冕宁县巴姑村看到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青翼·夏辰小队的18名大学生,利用暑假社会实践连续七年支教大凉山的贫困山区,以“特色支医”“多彩支教”为主题,开展为期两周的中医药知识讲座、急救培训、巴永画牵、文艺汇报演出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自身所学的知识为民族地区的孩子和村民传递一份知识和温暖。 

   

  成都中医药大学青翼·夏辰小队大学生正在给孩子们上课。李红珂供图 

  记者了解到,支教活动中,国语、手工、体育、生物多个课程同时开班,培养山里的彝族孩子爱上学习,改变观念,走出大山;另外还开设走秀、舞蹈、武术、朗诵等5个兴趣班,挖掘孩子的天赋爱好,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一幅幅孩子的图画,一张张孩子们的笑脸照,是山里与城市孩子心智思维的碰撞。支教队精心准备的杏林中医药知识讲堂和急救培训,给巴姑村民以及孩子们普及了基础的中医药文化和医学急救常识。 

   

               夏辰小队的同学们为孩子们做体检。李红珂供图 

  每一次家访,每一份心理调研问卷记录表,留下的是这群大学生的心血和汗水,在这大凉山彝汉同胞之间传递着他们的温暖。 

  支教是一个互相给予的过程,在这一次的支教短短的两周里,能带给山里孩子的知识实在太少,孩子们留给支教队员的美好回忆却很多。 

  支教队长李红珂最喜欢的孩子是6岁的吉巴伍各,平时是一个调皮的小男孩,总是满学校的乱蹦乱跳。有天,伍各匆匆地跑下楼,一只手拉着支教队员肖老师的手并向前跑,在周围孩子们和所有老师都疑惑地看着他时,他又拉起了另外一名支教队员吕老师的手,他把两个人的手放在一起,摇了摇,然后很满足的笑了。 

  最后一天文艺汇演的时候,很多孩子在路边摘了野花放在舞台边,伍各很开心的坐在舞台旁边数着那些花儿:“1,234……队长李红珂问他“伍各,你在做什么呀?”伍各害羞地拿着一束花跑开了,队长在他身后追问他“你不送老师一朵花吗?”她跑了两步又倒了回来,在队长耳边别上了一朵小黄花之后,急急的又跑开了。 

  在这巴姑村里,除了这些可爱的孩子,还有些孩子让支教队心疼和牵挂。支教队员最心疼的孩子叫阿胡尔古,一个只有12岁却扛起了整个家的男孩。 

  其实一开始大家都没有注意到阿胡尔古,他过于安静了,都是等到支教老师去家访时,才知道他的爸爸外出打工,妈妈带着妹妹去采花椒赚钱去了,两兄弟独自在家。孩子很有礼貌,和老师说话时会不自觉的搓搓手。 

  12岁的我们可能在打电玩,在无忧无虑的享受着自己的少年时代,而这个大男孩却像个成熟的一家之主,喂猪做饭,照顾弟弟。为减轻家中负担,他们的姐姐很早就而辍学外出打工。 

  队长李红珂当时问了尔古一句话“你还想继续读书吗?”,尔古抬头看她,一双大眼睛,虽然很清澈,却对未来充满迷茫。 

  村里还有个孩子叫谢双,报名那天早早的来到学校排队等待,他那黝黑的肤色配上比其他同学宽厚的体型,第一次出现就引起了夏辰小队班主任方黎雪的注意。因为他是第二次参加支教活动,适应快于其他人,当其他同学都在认真听班主任讲解课程设置和其他重要事项时,他总是心不在焉或是与周围人嬉戏打闹。 

   

              夏辰小队的队员进行家访。李红珂供图 

  班主任在家访期间重点走访了谢双家。家里的设施破旧不堪,屋里通光极差,即使白天屋内也如同黑夜。据谢双奶奶说,家里共三个孩子,孩子们的父亲得病去世,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全家依靠奶奶的低保和微薄的农业收入维持着。 

  奶奶说谢双在家是十分听话,这与他在学校的表现截然不同。对此两位老师加大对谢双的单独心理疏导教育。在班主任的照顾下,他在校的表现也一天天变好,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他的笑容也更多的呈现在大家面前。 

  像他们一样,家庭条件艰苦的孩子还有很多,如不怕艰苦,连续两年都来参加学习的拉哈拉坡两兄弟.......他们都是支教队的牵挂! 

  夏辰小队在巴姑村小学的两个夏天,见过漫天的星星,见过村民最质朴的笑容,见过孩子们不舍的眼泪...... 

  “总觉得自己还会再来,所以在说再见的时候,心里总是很不情愿!”夏辰队员祁小利说。 

  “就在启程的时刻,让我为你唱首歌。”这是分别之时,孩子们送给支教老师感恩的歌!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