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声称在机场放了炸弹!“西安市最美公务员”只听声音就识别出嫌犯

发稿时间:2018-09-25 16: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25日电(记者 高琦)20187月,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郝世玲被评为“西安市最美公务员”。郝世玲说:“我作为基层民警,很荣幸被评为‘西安市最美公务员’,虽然我不再年轻,但我不忘初心,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社区群众安全感更强、幸福感更多。” 

  守护群众平安 实现社区“零发案” 

  1987年至今,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郝世玲从未离开过陕西省西安市民航社区,在这里一扎就是三十九年。她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工作的赤胆忠诚和执着追求。 

  说明: 0907_1_副本1 

  郝世玲帮助社区群众解决问题。郝世玲供图 

  郝世玲负责的民航社区面积0.69平方公里,居民楼148栋,分散在9个院落,常住、流动人口1.8万人,可谓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大杂院”,现在这个远近闻名的“最美社区”和“零发案社区”曾经是各类案件的“高发区”,这一切的改变与郝世玲工作是分不开的。 

  “忠诚、为民、保平安!”是郝世玲发在微博的一条内容,20122月,郝世玲开设了微博“郝大姐的微博警务室”和微信“郝大姐”。微博开通后,郝世玲总会及时发布一些安全防范温馨提示、国家政策法规和城市生活服务信息;对网友咨询的问题,郝世玲都会一一解答。她还通过微博为江苏一位网友找到了离散26年的妹妹,让群众感受到了微时代社区民警的温情服务。

  说明: 0907_3_副本1 

  郝世玲给社区老人答疑。郝世玲供图 

  郝世玲说:“社区是民警的一面镜子,社区警务工作的好坏都会在这面镜子上得到真实的反映。”多年来,郝世玲先后积累了60多本工作台账,做到了对社区情况“心中有数”。工作中,她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在社区工作的三十多年,她以社区为家,扎根警务室,深入社区群众,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她为“郝大姐”。 

  创新工作模式 办案“稳、准、狠” 

  郝世玲根据多年在社区工作的经验,创新出了从“1+2”到“1+3”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及社区警务管理一系列服务模式。并用九种力量进社区,即以公安为主导力量,以知名人士为主的指导力量,以安保人员为主的专职力量,以企业为主的支撑力量,以执勤人员为主的协管力量,以社区群众为主的志愿力量,以社区住户微博及QQ群、微信为主的微群力量,以社区消防安全员为主的消防力量进社区,以服务社区的交警力量,实现了单元楼网格化管理,既加强了辖区人、房屋管理和安防力量,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又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说明: 0907_2_副本1 

  郝世玲参加预防火灾安全演练活动。郝世玲供图 

  郝世玲所在的民航社区曾经除了高频次地发生盗抢事件,还有大批的“瘾君子”居住在该社区内,2017年为了全面加强对辖区内吸毒人员的戒毒康复、帮扶救助和教育管控等工作,帮助吸毒人员更好的戒断毒瘾,回归社会,郝世玲立足于社区实际,建立起了吸毒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并创新出了“涉毒人员社会化管理模式”,夯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体系,做到管理不掉一人、不漏一人、不脱一人,确保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有序开展。除了在社区管理方面的创新与突破,郝世玲从不忘自己身为警察的重要职责。曾有一次,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接到过一个匿名电话,声称在候机楼安放了定时炸弹。作为民航社区民警,郝世玲也参与了该案件的侦破工作。当专案组民警将嫌犯录音播放给郝世玲辨听时,她脱口说道:“肯定是刘某!”随即带领专案组民警将刘某抓获。事后,西安市公安局专案组同行深有感触地夸赞她:“以前只听说郝大姐的基本功扎实,百闻不如一见,这次终于领教了,佩服!” 

  说明: 0907_5_副本1 

  郝世玲帮助社区群众解决问题。郝世玲供图 

  在社区民警这个最基层的岗位上,郝世玲39年如一日奉献着自己全部的光和热。在她看来,头顶的警徽和身上的警服就是她对人民群众许下的“您的平安,我的承诺”。 

  这就是郝世玲,群众口中的“郝大姐”,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用几十年如一日的行动,履行着“一日从警,终生为民”的铮铮誓言,谱写着新时代女警最动人的诗篇。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