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小青跑两会】四川省政协委员王惠明:推进绿色新材料产业体系建设 打通汉源至甘洛机场高速通道

发稿时间:2019-01-18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18日电(记者 隆敏 叶心怡)本次我共带来了两个提案,第一是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新材料产业体系建设的建议第二是关于规划建设汉源至甘洛机场高速公路的建议。”17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了四川省政协委员、共青团雅安市委书记王惠明。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118065150 

王惠明发言。团雅安市委供图 

  据王惠明介绍,在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而这也引发了他对如何将雅安发展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思考,通过雅安市经信委和他个人的长期调研发现,雅安在绿色新材料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和基础。 

  四川碳酸钙主要集中在雅安、江油、汶川和甘孜等地,产能约400万吨,其中雅安便拥有约300万吨。另外,雅安荥经县境内花岗石矿保有储量约400万立方米,玄武岩潜在资源量约3.8亿吨,砂石矿(青石)保有储量约3014万吨,石灰石保有储量约2853万吨。王惠明介绍,雅安在拥有丰富资源的同时,产业基础也极为扎实。以贡嘎雪、亿欣新材料为代表的碳酸钙龙头企业年产能达到150万吨,年产值约10亿元,已形成高、中、低端产品配套发展,并逐渐向中、高端产品过渡的局面,走出了一条科技引领、绿色发展的创新发展之路。 

  有了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也有了发展的困难。目前,受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项目投资锐减,招商引资难度大,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工业集中区建设起步比较晚,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王惠明继续说道:另外,平台建设正处于引凤筑巢筑巢引凤的转换期,尚未形成较强吸引力,碳酸钙加工应用水平也不高,产品档次低,规模化大型集团少,行业集中度低,这都限制了绿色新材料产业体系的建设。” 

  因此,王惠明建议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将荥经县绿色新材料产业纳入四川省重点培育先进材料万亿支柱产业总体规划,将荥经列为四川雅安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核心区,将石棉县小水工业集中区碳酸钙产业纳入全省重点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基地规划进行总体设计规划和建设,并作为全省重点优先发展产业给予产业布局和政策、资金支持。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和企业政策扶持,鼓励企业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发展高端产品,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能力。 

  而在规划建设汉源至甘洛机场高速公路方面,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据介绍,雅安汉源县和凉山甘洛县两县毗邻,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两地双方商贸往来络绎不绝,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密切。但自汉源湖蓄水后,汉源县大渡河南岸的小堡、河南、晒经等7个乡镇数万群众前往汉源县城,平均绕行时间超过2小时,加之凉山州甘洛县至今未通高速公路,下辖的28个乡镇19余万群众出行极为不便,因交通制约导致大渡河南岸和甘洛县农业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使得该区域成为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区域。 

  人家都说要致富先修路,该通道的打造不仅可以使汉源、石棉、甘洛通过三角形的路网结构直接相互连通,减轻石甘公路的通行压力,还可解决偏远少数民族地区近62万人的行路难、运输难问题,同时对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另外,还可将各地优势资源、消费市场、文化等进行大串联,集体打造沿雅西高速的攀西阳光康养之旅,带动该地区的老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 

  王惠明建议省级发改、财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将汉源至甘洛机场高速公路建设纳入省级路网十四五规划,同时,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并在甘洛机场立项建设时同步启动高速公路建设,促进雅凉两市(州)、汉(甘)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国防军工、边疆稳定提供完善的交通保障。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