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郑州动车段:“锱铢必较”的“把关人”

发稿时间:2019-01-31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31日电(孟维星)“大家注意,咱们质检员一定得加强对转向架检修作业的检查,尤其是临时故障处理过程的盯控……”晚上19:30,质检四组工长卢华开完生产交班会后,利用点名会组织班组质检员学习春运检修重点文件。 

 

接到调度室指令,卢华对动车组底部设备设施进行普查。孟维星 摄 

  年仅32岁的卢华,来自郑州动车段质检车间,负责动车组质量检查的工作。毕业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卢华,是一名地道的湖南小伙,2009年进入郑州铁路局,2011年通过局内招聘来到郑州动车所,2014年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业务能力,选拔进入质检班组成为一名质检员。 

 

卢华盯控临时故障处理作业过程。孟维星 摄 

  “作为一名质量把关者,我们要对自己的业务知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业务理论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扎实的业务就没有动车组检修质量的保证。”卢华每天都会利用班前点名会后的集中时间,将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动车组各类车型题库等理论知识以及单车检查、闸片更换、受电弓检查等实作内容纳入培训计划,结合季节性易发多发故障、作业重点,有针对性、有重点的组织培训学习。 

 

卢华对普查底板过程中疑似故障进行标记,并拍照记录。孟维星 摄 

  今年春运期间,郑州动车段动车组临客开行26.5对,高峰期最大用车预计达到106标准组,卢华不仅统筹安排班组组织生产,还要兼顾检修库内重点工作的盯控。“卢华,检二道动车组车下处理临时故障,请到场盯控。”卢华接到指令,一路小跑奔向故障车。只见他拿着手电,弯腰、俯身、抬头,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仔细检查各项关键部件设施,作业人员的作业流程、动车组质量标准都是他聚焦的项点,不遗漏一处安全隐患。 

 

卢华检查车厢内灭火器。孟维星 摄 

  在很多人眼里,他们“钻牛角尖”“只认死理不认人”,不懂得变通。但在卢华看来,质检员作为动车组检修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只能通过标准的执行和落实,把检修作业中的“诟病”挑出来、解决掉,才能保证动车组“零故障”出库。 

 

卢华检查车厢内座椅。孟维星 摄 

  凌晨,天刚微微亮,一列列动车组井然有序的离开存车场,开启了新一天的春运任务。“今年是自己经历的第10个春运,每年春运都奋战在第一线,在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但家人对我的工作十分支持,当看到动车组能够平安护送旅客返乡,心里觉得特别幸福。”卢华说,等到过完春运,利用公休回老家湖南郴州看看父母,也带着他们坐着自己检修的高铁出来转一转。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