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梦想导师杨梓颢:做事业贵在坚持 做公益贵在用心

发稿时间:2019-05-07 1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7日电(见习记者 宋佳)创立陕西星光艺术团、创作大型儿童剧《公主的头花》、获得陕西音乐奖声乐比赛优秀奖、一次性认领12个“小葵花”心愿、陪白血病儿童过六一……翻开杨梓颢的履历,你可能会惊讶于一位35岁的年轻妈妈竟然已经完成了这么多了不起的事情。如果身形挺拔、笑容爽朗的杨梓颢站在你面前,口中说着“两点前没有睡过觉”“别人发传单到6点就走了,我等到6点半”,你的惊讶可能会一点点消失。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杨梓颢作为主角之一,解读她光鲜履历背后既平凡又艰辛的故事。

杨梓颢获得第八届“西安青年五四奖章”。杨梓颢供图

  “省级文化单位”背后是滴滴汗水

  从西安音乐学院毕业之后的杨梓颢,因为成绩优异顺利成为市直艺术团的独唱演员。在老旧的办公楼、霉斑满墙的排练厅和被老鼠咬了无数洞的破沙发间,杨梓颢完成了千余场演出任务。

  在忙碌的演出生活之余,杨梓颢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虽然艺术团的工作充实而快乐,但她还是不满足按部就班的生活,渴望一个更大的人生舞台。她需要的不仅是一份工作,还是一项为之付出毕生心血的事业。

  2010年,杨梓颢辞职,开始创办自己的事业。“从一间小教室、两名教师的音乐作坊,到三个校区、100多名教职员工的省级文化单位。”总结这十年的创业历程只需要这短短34个字,但是杨梓颢经历的却是无数汗水和辛酸。

杨梓颢(右)下乡演出。杨梓颢供图

  回忆起来,杨梓颢感触最深的就是大着肚子发传单招生的那段时光。2012年,陕西星光艺术团才刚刚稳定下来,杨梓颢却怀孕了。为了保证自己休产假时,艺术团也能正常运转,挺着大肚子的杨梓颢拼命招生。赶着学生上下学时间,杨梓颢每天发四次传单,别人到下午6点就离开了,她偏偏要坚持到6点半。“有人问我怎么创业,我说我能力并没有比别人高多少,就是两个字‘坚持’。”杨梓颢说。晚上回到家,脚肿了;用毛巾一敷脸,点点刺痛。但是杨梓颢却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享受,她觉得自己正在向着梦想靠近。

  有了知名度后,陕西星光艺术团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老师和专家入驻,也培养了一大批有艺术专长的少年儿童。其中,杨梓颢顶着压力接收了一名盲人学员,为他安排了三位老师,这位盲人学员也不负众望,在“寻找下一个天才琴童”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

  做公益“上瘾” 荣誉意味着更多社会责任

  事业获得成功的杨梓颢希望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在帮助别人这件事情上,杨梓颢坦言“会上瘾”。

杨梓颢认领“小葵花”心愿卡。杨梓颢供图

  这一切源于一次西安市青年联合会的“小葵花”微心愿认领活动。杨梓颢发现这些来自于贫困儿童的心愿很多都是学习唱歌和跳舞,和自己的工作非常符合。“都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就拿了两个又拿了两个,最后一数拿了12个。”杨梓颢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她也因此成为了“小葵花梦想导师”。

  也是从这次开始,杨梓颢发现帮助别人能让自己收获快乐,便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之路。陕西星光艺术团经常和贫困区县的学校合作,让艺术团学员的家长们认领贫困儿童的小心愿。杨梓颢说:“这些心愿有的是几袋盐,有的是几条毛巾,都很简单,家长们也很愿意去做。”就这样,杨梓颢感染着周围的人,架起爱的桥梁。

杨梓颢为服刑人员演出。杨梓颢供图

  无论是艺术教育事业,还是公益行动,杨梓颢都做出了自己的成就,但是当谈起为什么能够获得这些成就时,她却说得很简单:“有理想,有目标,最重要的是付出实际行动。”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期间,杨梓颢站上了第八届“西安青年五四奖章”的颁奖舞台。
  她说,荣誉意味着责任。未来,自己会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公益事业上,用所得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